省下养老金 捐建文化广场
2018-02-09 15:07:39 易振环 黄益彬来源: 区报道组  责任编辑:   

2月7日,城厢区东海镇仿古戏台落成典礼仪式在东沙村蔡襄纪念馆门口文化广场举行,这个已硬化的广场宽阔平坦、干净整洁。该村群众特别高兴:“今年元宵,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广场不够宽敞无法团灯了。”

以前,文化广场是块涉及蔡襄纪念馆附近8个行政村每年元宵节游灯及出游的必用重要场所。千年以来,当地蔡氏村民在这里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由于场地狭窄,元宵节团灯活动甚受局限。去年初,蔡襄纪念馆管委会负责人蔡美林董事会决定扩建文化广场,即征用广场以西3.8亩地,拆旧戏台新建仿古戏台,使整个广场更宽敞,确保游灯队伍在广场中央有足够的空间完成包括团灯在内的仪式。

面对文化广场扩建工程面临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东海镇、东沙村、蔡襄纪念馆管委会动员群众积极捐款。该项目自蔡襄纪念馆管委会发出倡议开始至今,已接收到捐款160多万元。其中部分老人省下平时子女供给的养老金,自发自愿捐资达514742元:东沙村蔡美林8.8万元,东海村蔡美华7.06万元,东朱村蔡国金6.8888万元,海头村蔡国俊5.8888万元,利角村蔡珍宝5.6666万元,东朱村蔡开元5万元,其他项目正在陆续认捐中。

该镇老人们的热心捐款,带动其他企业家、群众纷纷献爱心:海头村蔡宗美慷慨解囊50万元,东海村蔡开清捐建仿古戏台23万元,蔡林洪乐捐23万元。

针对广场上电线等“蜘蛛网”密布有碍观瞻状况,东沙村电工蔡珍华多方争取到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灵川供电所的支持,并负责进行无偿技术改造,义务迁移了两台400K变压器,免费实施高低压电缆地埋,价值约60万元。

据介绍,该广场扩建过程中,由蔡襄纪念馆周边村庄老协会推选监督人员,现场监督管理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监督等,确保群众筹资使用公开透明和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该工程自去年4月5日启建,累计完成固投296万元,年底竣工投用,配套篮球场、群众节目演出舞台、公厕、绿化等设施。

据了解,该镇正在筹备举行2018年移风易俗“天誉杯”春节文体赛事,拟于该广场举行元宵节摄影、移风易俗群众舞台公益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