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社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公示名单
2018-03-26 16:04:42 区报道组来源: 区报道组  责任编辑: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名单在中国文明网公示,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入选。

  公示名单中,南门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近年来,南门社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好评。

  该社区坚持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设立了“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共有注册志愿者736人),下设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20支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注册、培训、对接、共建、嘉许回馈等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依托社区医养站这一平台,定期组织志愿者,为医养站老人义务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陪护老人看书读报等等,为医养站的63位老人带去春天般的温暖。其中,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是社区成立最早的志愿服务队之一,有25位义务消防志愿者,自建队至今,已参与灭火救援200多次、抢险救灾500多次,累计抢救疏散受困群众800多人。此外,还以“众心志愿服务站”为基地,每年开展60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医疗义诊等领域。2016年3月,该社区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被授予“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全国共宣传推选出100名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旨在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榜样”引领全社会共树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