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19-04-08 16:38:1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城厢区“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既是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也是推动移风易俗的重要节点。为倡导科学文明祭祀方式,摒弃祭祀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确保森林安全,在此,我们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让祭拜逝者的传统习惯更加健康文明。

  二、节俭祭祀。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和厚养薄葬的理念,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

  三、环保祭祀。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祭祖仪式,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四、安全祭祀。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多、车流量大,交通易拥堵,要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当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人文宜居新城厢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城厢区委文明办(宣)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