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交通+人像识别!城厢区这一做法“牛”!
2019-04-25 11:00:18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4月23日上午,莆田市学校交通安全精准教育劝导现场会在城厢交警大队召开,学习推广城厢区学校交通安全精准教育劝导先进做法和经验。

  会上,城厢交警大队以汇报片形式,介绍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城厢区华林学校、常太中心学校分别作经验介绍,区教育局作校园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据了解,近年来,城厢区针对校园接送学生家长骑无牌车、不戴安全头盔、逆行、随意横穿、超员等交通违法乱象,将诚信交通与人像识别相结合,探索打造“诚信交通+人像识别”模式,实施精准劝导教育,实现抓拍精准化、劝导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校园交通安全的管理水平。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李洪忠在会上指出,通过实施诚信交通建设,树立诚信交通从孩子抓起的理念,有利于让学生们从小接受遵规守法的法制理念和诚信理念教育,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教育部门、学校和公安交警部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学校交通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尤为重要。区教育局、学校和交警联合探索的“ 诚信交通+人像识别”管理新模式,通过身份锁定和失信惩戒,极大提高了精准教育劝导的效率,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守法率大幅提升,涉学生安全事故大幅下降,成效明显。希望全市各地能够认真组织学习、大力推广,并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探索学校交通安全管理的措施办法,确保学生出行安全,竭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市教育局副局长柯毓奇表示,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项内容,全市教育系统要坚守安全红线,牢固树立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第一位的观念。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提高认识,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担当;要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精准劝导工作;要严格督查,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效;要强化教育,着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通过精准劝导和加强教育,使学生和家长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交通安全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市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基础性保障。

  全市各县区(管委会)交警大队负责人、县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县区数十所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