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镇:改善水环境,西许村里有了新乐园
2019-05-13 17:27:1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走进城厢区华亭镇西许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临水而建的亲水公园:别致的凉亭,舒适的休闲椅,清澈见底的溪流,蜿蜒曲折的步道,干净整洁的广场,鲜花盛开的绿地。作为长岭溪生态安全水系工程的配套设施,俨然已成为该村村民共享的休闲乐园。

改善水环境,西许村里有了新乐园,得益于长岭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这是城厢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谈起长岭溪的变化,该村村民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村民郑桂洪说,前些年淤泥堆积、垃圾遍地、污水直排,不像一条河。现在变清澈了,空气也很好。每天的早上和傍晚,大伙儿不约而同来到这儿,拉家常,散步遛娃。

长岭溪——木兰溪支流之一,流经长岭、郊尾、郊溪、西许 4个村。前年,长岭溪口监测断面水质曾一度超标。针对水质下降问题,该区启动长岭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于2017年11月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368多万元,按照“一轴一带二区四节点”空间布局,共整治河道5.9千米,修复并新建生态护岸3处951米、防洪堤335米、拦河坝2座,建设多级湿地2处7970平方米、生态缓冲带1处3750平方米,建设完成郊溪休闲、店仔林下、八十亩滨水、西许清水等节点4个,将河道两岸打造成一个集日常休闲与健身、生态观光与旅游的滨水生态带,让人见得到乡景,记得住乡情,留得住乡愁。

如今,昔日的荒坡荒沟,如今郁郁葱葱,花团锦簇,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场所。村党支书记刘国枝高兴地说:“通过这个工程建设,不仅改善了支流水质,优化了村民宜居环境。” (区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