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生态育蛤苗,城厢引进养殖新技术提升效益
2019-06-06 16:23:0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6月3日,位于城厢区灵川镇书峰村的福建中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东育苗区,工人在白色的大棚下忙着换水、培育单体藻类,供育苗池花蛤幼苗食用。与传统育苗不同的是,该育苗区不在滩涂,而是在一排排育苗池里,经工厂化育成花蛤小苗后上市销售。

  城厢区灵川镇下尾村年供应花蛤苗占全国市场50%以上,素有“中国花蛤第一村”美誉,带动了其他村村民加盟育苗产业。多年来,该镇花蛤育苗均借助滩涂进行,容易受天气、潮位、水质等因素制约,影响蛤苗的价位、成活率、产量。

如何突破这一窘况?去年8月,福建中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大棚式生态链育苗基地,实现花蛤育苗工厂化。据该公司负责人柯金土介绍,基地与宁波大学、莆田学院等合作,由这些院校提供技术支持,研发贝类育苗技术,目前已成功培育出花蛤、贻贝、缢蛏等贝类苗种。

  为节约成本,该基地采用循环生态链育苗,即抽进海水经岸前沉淀池及一级、二级过滤、净化、加热、消毒,添加公司繁育的藻种,待藻类裂变后,经水管直接流进育苗池,成为花蛤母苗的“食物”。藻类有两种,一种用土池培养个体比较大的藻,作为较大的幼苗“主食”;另一种是单体藻类,供更小的幼苗食用,苗池的水循环回土池再利用。当幼苗每粒大小从千万粒/斤达到5000粒/斤左右,均可销售。柯金土说:“基地选取品质优良的花蛤进行人工培育,既能错开育苗‘时间差’,又能提高花蛤苗种的产量和品种的量。”

  传统的滩涂花蛤育苗水体大,存在可控性差、产量不稳定等缺点,公司采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新技术、新工艺育苗,可控制性强、成活率高、抗病能力强,且节约土地、产量高,通常一亩产值相当于滩涂几百亩。

  据了解,目前该基地建有育苗池270个,年产2000多亿粒苗种,畅销辽宁、山东、浙江等地,产值达2000多万元。 (易振环 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