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积极探索信访事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机制
2019-06-06 16:26:32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近年来,城厢区基于本地信访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新要求,始终紧跟美丽莆田社会治理新步伐,不断推陈出新,成立区、镇(街)信访事项多元调解委员会,网上大调解、商会调解、律师代理申诉案件、乡村专职调解员等做法得到各级充分肯定,构筑和谐莆田模式。

  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50多年前,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出“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近年来,城厢区基于本地信访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新要求,多元化调解模式不断推陈出新,成立区、镇(街)信访事项多元调解委员会,网上大调解、商会调解、律师代理申诉案件、乡村专职调解员等做法得到各级充分肯定,不断建立健全信访事项多元调解工作板块,构筑和谐莆田模式。

因地制宜 筑牢“基层防线”

5月底,霞林街道信访遗留问题化解小组到棠坡社区走村入户,对群众反映的房屋征迁补偿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走访和化解。

霞林街道是城厢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征地拆迁问题占街道信访总量的95%以上。街道党工委面对历史遗留大量的信访积案,成立信访遗留问题化解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常务副组长,下设化解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书记兼任,抽调政治素质高情况熟悉的老同志参与调解,专攻历史积案。

今年以来,化解小组带案下访,进村入户约谈群众267人次,化解息访省交办信访件22件,化解息访市交办信访件4件,化解息访区自排交办信访件8件,存量化解取得初步成效。

对于乡村来说,信访问题主要集中在邻里纠纷和土地纠纷等,如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城厢区灵川镇有属于自己的“灵丹妙药”。该镇成立专门的人民调解室,配备2名专职的人民调解员,1名专职的记录文员。成立半年多来接待处理矛盾纠纷案件85件,成功化解72件,其中化解信访积案11件。小小调解室,让处于萌芽或者较为缓和阶段的矛盾尽快解决,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为乡村的和谐发展和振兴“保驾护航”。

“根据镇(街)具体特点而因地制宜,才能最大限度解决矛盾纠纷问题。”城厢区信访局局长陈士忠介绍,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安定和谐的环境至关重要。为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来访来信中反映的信访事项,逐步实现一般矛盾不出村(居)、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镇(街)、矛盾纠纷基本不上交,今年3月份,城厢区成立区、镇(街)两级信访事项多元调解委员会,推动全区信访工作实现“四下降、一好转”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城厢区信访事项多元调解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负责本级来信、来访、来邮、来电、网上投诉等信访事项的多元调解工作。区信访局接待站、督查室等对信访事项进行甄别,对适宜通过信访事项多元调解处理的信访事项,在征求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开具调解移送单,通过引导调解、指定调解、邀请调解、委托调解、视频调解、网上调解等方式,化解信访事项矛盾纠纷,达到案结事了、息访息诉的目的。区信访事项多元调解委员会今年来共协调化解突发性事件12件,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综合施策 积案“清仓见底”

6月3日下午,走进城厢区大调解中心,劳动关系协会“1+N”调处中心、心理咨询室、律师调解申诉工作站、平安协会以及网上调解室等办公区域纷纷映入眼帘,各个办公区域分工明确,形成一张全覆盖的大调解组织网络。

调解中心成立至今,有效防止群体事件8起,及时调处涉及外籍人员的各类矛盾纠纷290起,给予司法救助6起,调处成功率96.8%,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法律效果。这是城厢区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区大调解办负责人陈洄介绍,近年来,城厢区配套培育1+N劳资关系调处中心、互联网+多元调解中心、金牌调解室、村(社区)法律工作室、区域名人调解室、行业劳模调解室等一批民间调解品牌,做到了“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纠纷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途径。

城厢区支持、鼓励优秀人民调解能手建立以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室,着重打造蔡开典、侯毅个人调解室,形成品牌效应。目前共调解纠纷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疑难复杂案件60余件,为辖区的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利用专业力量,建立城厢区各律师所为专业调解主力,城厢区法律援助中心、城厢区医患调解委员会、各镇街共同合作,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城厢区律师专业性调委会。城厢区律师专业调委会入驻莆田市大调解中心,结合网上大调解平台,发挥辖区律师专业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专业、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律师参与调解、提供法律意见30余件。

此外,该区还打造党代表调解室,树立党员示范。常太镇岭下村党支部书记陈美金为城厢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常太镇建立陈美金党代表调解工作室,参与矛盾纠纷化解7件,让党代表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

村一级是矛盾纠纷的发生地,也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阵地。常太镇有28个村,每个村至少配备了3名村调解员,负责化解民间纠纷,反映村情民意。该镇还设立“以案定补”专项资金,针对案件的不同难易程度进行奖励,是城厢区首家提高补助标准化比例的单位。而霞林街道设立网格化管理中心,基层建立6个村居网格站,各村居网格站平台建立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视频监控室、心理咨询室,全面强化信访重点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建立相应台帐,做到底数清、动态明,并与街道信访办充分互动、信息共享、准确研判,及时处置。2015年成立至今,各网格站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多件,基本达到了“有事找网格”的社会效应,把邻里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积极创新 打造“城厢样本”

灵川镇信访人吴某、蔡某反映其位于灵川的一家养殖场因畜禽整治被依法拆除问题,多次越级上访,镇、村干部分别对他们反映的信访事项做了多次政策解释、教育疏导,信访人仍提出无理要求,并到北京非信访接待场所扰序,造成不良影响。去年8月份,城厢公安分局以信访人非法扰乱公共秩序给予他们拘留10天。

城厢区探索建立非接待场所上访行为综合惩戒机制,对个别执迷不悟、缠访、闹访人员,上报市局纳入征信系统信访秩序领域失信黑名单,打造“诚信系统+信访”模式。

陈士忠介绍,对于部分违法信访人长期缠访、闹访的,城厢区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有效证据,坚决依法严肃查处,树立“非访必打”的导向,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进一步维护好整体信访秩序。2018年以来,该区共依法处理信访违法行为13人次。

创新不止于此。城厢区在全区首家推行“奖励二个10%创建新三无”活动,对实现“三无”的村居(社区)给予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纳费用部分由区财政贴补10%;参加新农保的60周岁以上村居(社区)民基础养老金提高10%)的奖励,推动各村居创建“三无”的积极性,2017年共兑现奖励687万元,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2018年度全区84个村(居)达到创建新“三无”活动标准,成为传承弘扬“枫桥经验”的城厢样本。

针对重点行业,城厢区还成立专业的调委会。该区成立了城厢区九龙谷景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由常太司法所负责业务指导、管理工作,景区调解室与大调解工作站对接,加强旅游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及时受理、调解游客与景区、游客与游客、游客与小摊小贩等民事矛盾纠纷。

信访维稳工作没有休止符,新时代需要新担当。综合施策,多方联动,不断创新,变刚性调处为柔性调处,变一元调处为多元调处,为信访工作源源不断注入“柔化剂”,2018年,城厢区化解了信访积案278件,凝聚了善意,累积了动力,构筑和谐城厢模式。(林晓玲 易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