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报道:“水患河”变身“生态河”
2019-06-14 16:09:18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经过整治,院里溪变成了一条美丽的生态水系绿带。

夏日炎炎,绿树荫浓,行走在城厢区常太镇渡里村院里溪岸边,只见河水潺潺,清可照人,水上白鹭飞舞翩跹;两岸护坡齐整,大片波斯菊等各式花草艳丽盛放,美不胜收。经过3年的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如今的院里溪面貌焕然一新,变成了一条美丽的生态水系绿带。

  院里溪发源于仙游县钟山、游洋一带,全长24公里,为东圳水库入库溪流,也是延寿溪最大的支流,流域面积约84.6平方公里。

  “整治前,院里溪两岸时常可见成堆的垃圾,河道淤泥堆积,水流不畅,水患频频。”常太镇副镇长邹圣侠介绍说,为了改善水质、恢复生态,2016年常太镇启动了院里溪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整治河道总长10公里,起点位于马院村忘忧谷景观栈桥,终点位于渡里村过溪桥,涉及常太镇马院村、金川村、渡里村3个村。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充分保护院里溪自然弯曲河岸线,恢复河流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通过清淤清障、堤岸及滩地整治、亲水节点及景观设施建设等,构建水量充足、水质良好、水流自然的生态水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整治目标。

据透露,该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新建生态护岸9段705米,重建滚水坝1座及灌渠200米,生态清障1000立方米,生态缓冲带3段7118立方米,亲水步道2段1.66公里,生态节点5个5831平方米,护岸生态优化5段2039米。目前,整个整治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不仅河水更加清澈,周边景观也变美了,变化大家都看得见。”渡里村村委会主任吴铁青告诉记者,院里溪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项目结合生态旅游观光,配套建设了步游慢道、休闲广场、凉亭等,建成滨溪公园,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常太镇还对院里溪渡里段河畔的滩涂、荒地等进行了土地平整开发,共新增上百亩成片水田。目前,渡里村村委会已经多方联络对外招商,拟对这片田地进行集中打包流转,用于发展生态旅游、观光采摘等产业。(陈盛钟 易振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