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头村:夜景工程点亮美丽乡村
2019-06-26 17:17:0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近段时间,傍晚过后约7时,城厢区华亭镇园头村园头桥段,准时亮起五颜六色的灯光,不时变换着红的、黄的、绿的、紫的颜色,夜空一下子璀璨起来。装上夜景灯的桥,倒映在木兰溪上,犹如长虹卧波,吸引着熙熙攘攘的村里村外群众驻足纳凉观赏。

  园头村位于华亭镇南部,木兰溪碧水环绕,素有“文化绿洲”美誉。该村是城厢区第一侨村,是全国第一批28个村庄规划示范乡村之一。以往,村里人出行都要坐船过溪。遇到暴雨或洪灾,村庄就成了一座孤岛。1983年,该村华侨捐资,兴建了通往外界的园头桥。该桥横跨木兰溪,为百里村民提供出行便利。虽大桥已值岗30多年,历经大大小小的洪灾和风雨,斑驳老旧,却依然屹立在两岸。2011年,面对与日俱增的车流量与人流量,该镇决定在旧桥一侧直接拓建分桥,与旧桥并排矗立,成为了双向桥。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锦煜介绍,此举一来减轻旧桥通行压力,二来作为新的储备桥梁,村民们称其为“母子桥”。

  近年来,园头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积极推进村庄亮化提升工程。该村先后投入8.8万元,安装环村道“中国梦”路灯112盏;筹集资金28.8万元,亮化2座新旧园头桥、2个桥亭、周边绿化带环境。今年4月,夜景亮化全部完工。这些夜景灯、路灯全部使用LED节能灯具,在满足设计效果的前提下,运用抗老化低光衰设计,有效减少灯具维护、清洁、替换等管理支出。“夜景灯饰让园头桥变得更亮堂、更好看了,现在晚上来桥边散步的大人、玩耍的小孩都比以前多了不少,甚至还有许多邻近村民专程过来拍照呢!”该村村民陈朝宁高兴地说。

  如今,该村夜景工程全面提升后,园头桥、环村道、周边房屋均设置了景观灯光,在方便居民夜晚出行的同时,展示了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夜景。(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