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镇:三清一改,打响生活垃圾治理战役
2019-08-07 15:55:48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8月5日,城厢区灵川镇东进村滨海大道,2名保洁员正协助一辆重型铲车,铲除道路边缘的海蛎壳“小山丘”。这些影响道路交通和村容村貌的海蛎壳,一经发现,该镇环卫站立即组织清理,运到垃圾转运站统一处理。

  依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灵川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打响“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即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全面推进沟渠塘堰清理,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推进农村畜禽养殖粪污等面源污染清理;引导群众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发动全民参与,以镇域内主干道、沿村公路、入户道路、农户房前屋后和公共活动场所等为清理重点,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点、不留死角”。该镇动用大型机械,大力度整理存量大、顽固性的堆积点,并安排垃圾车及时处理清理出的垃圾。

  为巩固创城常态化,培养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该镇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加强培训,大力推广“三定三勤三看四个一”生活习惯。辖区各村(居)积极组织村(居)干部和青年志愿者,清理村居主干道、乡村公园周边垃圾,修整绿化带,进一步洁化、美化村居环境。此次行动,各地卫生死角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清理,镇村环境面貌得以有效改观。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攻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进一步完善保洁制度,落实门前三包,配套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强化环保宣传,巩固“户集、村收、镇转运”,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制度,实现农村综合环境治理常态化。(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