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丽:教书育人 自强不息
2019-09-04 15:42:27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8月30日,在城厢区华亭镇长岭小学教导室,张培丽正忙碌地准备着新学期的教案。8年来,她一直与病魔抗争,却始终扎根在乡村学校一线教学。

2003年高考后,因经常性头痛的张培丽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发现头脑里有颗良性听神经瘤,术后面瘫,原本有着姣好面容的培丽一下子陷入了黑暗的泥淖……医嘱休息一年,但没过几天,便收到了莆田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勇敢面对一切,不顾术后身体虚弱,如期入学,开始了漫漫求学路。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4年1月术后复查,她头痛之症并没有根除,难受时不得不靠止痛药减轻痛苦。即使这样,张培丽依然自强不息,完成了大学4年学业,并顺利考录教师职位。2011年8月,她踏上了三尺讲台,实现了心中的教育梦。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在岗期间,因面神经麻痹,她不得不屡次前往上海、深圳等地求医,每次术后,医生都会建议休息2个月。时逢她刚调到长岭小学,该校紧缺语文老师,培丽只休息半个月就返岗了。对她而言,教学是她放不下的事业:“农村学生基础原就薄弱,如果因我个人原因造成学校师资不足,学生无法正常学习,我如何安得下心在家休息。”学生们都很尊敬和爱戴这位在疾苦中不忘教学的张老师。

2015年,随着课改的浪潮越发高涨,有着强烈上进心的张培丽备考福建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半年来,她白天教学,晚上挑灯夜读。2016年3月,她以第三名的成绩被福建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录取。从此,她便每周奔波在两所学校、两个城市之间,工作与学业并挑,没落下学生一节课,没错过师大一次课。这一年,她时常头疼,不得不随身携带止痛药。凭着坚强的毅力,她圆满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学业,撰写出7万多字的硕士毕业论文,获得了论文盲审教授的高度评价,取得了教育硕士学位。2016年5月,她撰写的论文《摭谈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获福建省教育学会第二届“育人杯”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6月,她撰写的论文《邀语言共舞 约精神欢歌——小学高年段文言文教学浅析》获莆田市城厢区2018-2019学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018年9月,她被评为“莆田市优秀班主任”。

虽然,工作忙碌时仍会间歇性头痛,身体也得定期复查,但在工作、读研期间,张培丽也获得了领导与同事们的关怀,这些都让她感恩于心。在她看来,唯有更尽心尽力地工作,才不负教师的称呼和大家的关怀。

除了担任主科教学工作外,她还身兼多职:长岭小学的教导、党日活动及学校各类信息稿撰写员等。多年来,每每有任务,她从不推脱,总是在第一时间加班加点完成,赢得领导们的称赞。她敬业奉献的精神、自强自立的人格,受到了许多人的尊重与信任。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平凡的教师岗位更需要有一颗坚守的心。张培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的责任,用爱心、耐心和恒心辛勤沃灌着祖国未来的新苗。她说:“我饱尝了人间疾苦,体会着教书育人的艰辛和幸福,更体验到当 教师的充实和满足,此生无憾!”(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