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镇综治(网格)中心二三事
2019-09-16 18:16:57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华亭社区网格员徐新利为许大爷修水龙头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近年来,城厢区华亭镇着眼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不断完善网格化各级工作阵地,网格化工作有序推进,通过运转高效的网格化组织架构和一批“一专多能”的网格员,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街”。

华亭镇下辖3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是城厢区人口最多的乡镇。近年来,在华亭镇的大街小巷,一群活力四射的网格员通过定时巡查,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服务村民居民,对自己划定区域“精细化管理,贴心式服务”。他们走家串户了解情况,统计上报信息,帮群众排忧解难。“昨晚的大雨排水情况如何,张大爷的腿好点了没,杨大妈的残疾证材料上报审核了吗?”……不管大事小事,都是网格员的心头事儿。

前些天,网格员陈鸿霖、杨华开巡逻至华亭镇西许村时,一村民急冲冲地跑来反映,两户村民在打架。陈鸿霖、杨华开赶到现场了解,原来这2家是邻居,一家安装污水排放桶时,动了邻居家的地皮,邻居认为,你没提前打招呼,不能随便挖。陈鸿霖、杨华开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两家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继续安装污水排放桶,安装后,须负责将土填平。

除了调解邻里纠纷,网格员的工作更多是看似琐碎的服务群众点点滴滴。“刘大妈,您这两天上哪去了,怎么不在家?”问这话的是华亭镇西许村网格员刘一锦,作为西许本村人,虽刚入职不久,但她对村里所有事物都一清二楚,东家有些什么人,西家有哪些难题,她都如数家珍。这位刘大妈是孤寡老人,也是村里贫困户,鉴于她家的特殊情况,刘一锦入户走访时,经常带点东西看望她,和她话家长、嘘寒问暖,了解她的生活状况,叮嘱她注意保重身体等。如今,刘大妈只要一说起网格员,满满的都是夸赞!

网格员宋珍凤在山牌村错时入户采集录入出租房信息时发现,一些出租房或多或少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如消防通道被占用、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灭火器配备不到位等。经过消防培训的宋珍凤深知这些隐患的严重性,她及时与这些房东沟通,告知可能产生的后果,要求他们及时整改,经过她不断督促、检查,这些安全隐患先后得以消除。

好话说上万遍,不如办事一件。华亭社区网格员徐新利巡逻路过许大爷家门口,发现水龙头坏了,一直在淌水,而许大爷又不在家,徐新利向其邻居借了一把扳手、一些胶带,很快将水龙头修好。事后,许大爷回家通过邻居,才得知原来是网格员做的好事,特意去网格站致谢。(林嫔 许燕燕)

                西许村网格员刘一锦到孤寡老人刘大妈家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