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创新支农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0-10 10:21:22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城厢区农业农村局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创新支农模式,在全市率先邀请国家级智库专家助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合理优化布局,发展产业,振兴乡村。在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生动实践。

秋高气爽,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国庆假期,众多游客在城厢区各村踏青赏秋,流连忘返。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曾经活力匮乏的“空心村”,焕发勃勃生机,颜值不凡,成为网红打卡地。

城厢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产业,振兴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城厢区农业农村局创新支农模式,在全市率先邀请国家级智库专家助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合理优化布局,形成规模效应,形成生动实践。

一村一品 差异发展

前不久,一场热热闹闹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华亭镇南湖村举办,城厢区精选特色农产品在湖里宫现场展销,拉动乡村产业发展,让丰收节在社会和市场的土壤中扎根。当日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表演、十音八乐演奏,展示乡村振兴新风采、新成就,让节日喜庆氛围传递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与农民共享丰收喜悦。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城厢区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各村结合各自资源优势挖掘“一村一品”,创新产业模式,活跃乡村经济。华亭镇埔柳村引进绿丰园艺、瑞园果蔬等,建成集花卉贸易、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灵川镇下尾村利用靠海优势,发展人工育苗、滩涂养殖,成为全国知名的花蛤养殖基地……今年该区有8个项目列入建设美丽莆田·绿色产业(一产)专项行动计划重点项目。

走差异化发展路子,增强内生动力,推进农业创收。眼下,秋季龙眼采摘期已过,可华亭镇晚熟龙眼“立冬本”才要成熟,比“立冬本”更晚熟的“四季蜜”龙眼也在成长。这两种晚熟龙眼均是被华亭镇五云村村民林美和培育出来的。

1997年,林美和首先成功选育出龙眼“立冬本”,随后建立全市最大的优质晚熟龙眼种植基地。2008年,他又从外地引进可一年多次开花、四季结果的“四季蜜”龙眼新品种。经过调节后,变四季结果为元旦至春节期间一次结果采收,这样在水果淡季的春节新鲜龙眼上市,深受消费者青睐。他因此被省农技专家称为“果仙”。

无独有偶,常太镇溪南村的凯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葡萄园也我市首次引进新品种“阳光玫瑰”葡萄,成熟期间,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每天均有游客进园采摘。

凯集公司负责人李向东介绍,“阳光玫瑰”葡萄也是晚熟葡萄,去年1月从浙江农科院引进的,经精心培育,今年正式上市。因果实外观漂亮,耐储藏、易运输,且果肉香脆、甜度高,被称为“葡萄贵族”,备受消费者青睐,现场采摘每公斤售价达50-100元,市场销售价量两旺。

城厢区农业农村局善于摸索特色模式,不走寻常路,引进新品种,巧打时间差,创新驱动,助力传统产业更新换代,兴旺发达,促进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专家支招 科技兴农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我们邀请国家级智库专家前来‘把脉问诊’,把握发展方向。”城厢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郑瑾介绍,8月下旬,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组织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专家及中国经济信息社政务智库经济分析师组成的专家组,深入该区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专家们从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宜居建设、历史文化传承、村级组织建设等多方面提出方案和建议,为该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库支持。

专家支招,科技兴农。除邀请国家级专家“把脉”外,该区还牵线省级专家支农。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等部门专家与华亭镇五云、埔柳、油潭、园头等村就发展休闲农业产业对口帮扶,提供技术供需对接,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提供科技支撑。下一步,将进一步牵线省农科院果树所专家,与华亭云峰、涧口以及常太马院、溪南、东青等村开展水果产业对口帮扶。牵线省农科院水稻所,与凤凰山街道白洋村开展水稻产业对口帮扶,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发展新模式,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与此同时,该区组织当地农技人员在果园开设“田间课堂”,推广高效技术模式,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该区2019年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实施,该局将组织更多的农技人员赴田头开展指导与服务,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部门联合,创新支农。近日,区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农行城厢支行党委联合开展“创新支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双方就如何创新支农模式、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展开热烈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扎实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大潮中,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添光彩。今后双方将在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多渠道加入乡村振兴建设。

示范引领 全面振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公布的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工程试点村名单中,城厢区列入省级有8个村,列入市级有13个村。

城厢区农业农村局干部郭雪冰介绍,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工程试点村分为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初级版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抓好“一革命四行动”,解决好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农房、村容村貌等基础问题。中级版着重在解决产业兴旺、百姓致富等农村经济问题上下功夫,同时进一步拓展工作内容。高级版继续对中级版进行提升,重点解决好村民自治、民俗民风、乡村文化、人才等更深层次的问题。目前,城厢区入选高级版的是常太镇岭下村。常太镇溪南村、马院村,华亭镇埔柳村、园头村、五云村为中级版。初级版有灵川镇径里村,凤凰山街道白洋村,常太镇东青村、渡里村,华亭镇油潭村、涧口村、云峰村。这些试点村在全区推广学习,为全区120个行政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生动样本。

城厢区有2个项目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工程。一个是木兰大道沿岸桂圆产业园区,该园区依托木兰大道、龙眼产业等优势,以华亭涧口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的油潭村、郊溪村、埔柳村、五云村等。另一个是东圳水库水资源生态保护区,依托库区生态环境保护,以常太镇岭下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的溪南村、渡里村、马院村等。

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引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解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从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城厢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肖建耀表示,该局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上优先位置,守发展产业初心,奏乡村振兴强音,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促进产业兴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该局将把主题教育开在群众“家门口”,继续组织干部、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教学,现场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深落细,取得成效。

此外,该区全力推进华亭桂圆产业园、温氏肉禽产业园、利农冷藏库冷链生产线项目、城厢区扶贫农场项目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产能,并对全区各村农业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摸排,积极对接市乡村振兴集团,努力发掘可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来源:湄洲日报  黄凌燕 许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