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模式
2020-01-02 16:15:52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近年来,城厢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模式,建立“养老院服务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及“法治教育基地”等,不断提升社区矫正教育人作用。

“文化教育+基地”

焕发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活力

  该区各司法所结合辖区文化特色,依托法治公园、东圳精神移民馆等基地,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文化教育。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红色遗址、聆听警示教育、学习法治文化等,引导他们不忘初心、积极配合,让社区矫正教育更加接地气,提升矫正质量。

“实践教育+基地”

推行社区矫正对象修复矫治

  该区根据矫正对象不同情况和心理特点,利用养老院公益劳动、就业基地学习实践、生产劳动实践等机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与学习教育。联合莆田监狱干警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训诫暨现场点验活动,提高他们的纪律意识。同时利用军转干部优势,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队列训练和行为规范训练,使其认识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通过“零距离”精准教育,使他们真切感受高墙内外的服刑差距,做到时刻警醒自己,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法治教育+基地”

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法纪意识

  该区积极建设法治教育基地,依托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书屋等基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基地观看法治名人名言、法治格言警句、法治动漫文化等,通过实物比照法律法规知识进行法治教育,强化普法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