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利器护卫群众的生命安全
2020-02-18 16:12:17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日前,城厢警方依法对东海镇聚集赌博4名人员罚款并拘留。疫情发生以来,城厢警方对危害公共安全行为零容忍,以司法手段处理了16起妨害疫情防治的案件,依法处置12起12人涉疫情网络负面舆情信息,让违法者受到严厉惩罚,有效保障人民。

连日来,城厢政法系统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发公告,亮红线,明底线。发出《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编印《城厢区社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小手册》,细化捏造散布疫情信息、非法囤积、哄抬价格、拒不执行“三个严禁”、不服从隔离管控等行为具体的表现形式和认定标准,坚决依法立案,从快从严、上限查处。

  零容忍,严打击,重典治。1月31日,城厢警方侦查全市首起涉疫情销售假冒“飘安 PIAOAN” 伪劣口罩的案件。2月1日,违法人张某在超市购物未戴口罩并拒绝测量体温,在派出所辱骂民警并殴打协警,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行政拘留。2月3日,城厢警方依法对“报假警”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黄某行政拘捕。

强侦查,快审理,速判决。区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和惩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快速反应,提前介入2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全面侦查取证、固定证据,为深挖铲除生产窝点,确保防控物资质量安全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区法院机关立足审判职能,加强对疫情应对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研究,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为,从速快审快判。区司法局优化在线法律服务,联合辖区律师事务所21名律师,积极参与化解因疫情衍生的法律纠纷,促进社会安定。

  广宣传,深发动,造氛围。“线上”充分发挥城厢政法融媒体矩阵,“线下”印制《平安城厢》月刊,大量防控宣传、科普宣传、热点资讯、以案释法、辟谣联盟的报道正积极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区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区疫情防控党员应急先锋队,在莆田西、华亭高速路口等一线执勤点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让“党徽、警徽、检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烁。全区网格员迅速行动,当好防疫宣传员、协控员、安全员、排查员,一抹“网格蓝”在防控疫情的一线熠熠生辉。(施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