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不松懈 志愿送暖迎春来
2020-03-18 15:44:0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连日来,城厢区积极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同心战“疫”• 同力复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 “抗‘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分别到社区、企业参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续写“学雷锋,见行动”新篇章。

“抗‘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凤凰山街道、龙桥街道,参与当地社区居委会人员排查、巡逻、宣传、执勤、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服务等疫情防控,为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了力量支援。

当前,城厢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志愿服务队员奔赴华林工业园区,紧密配合园区网格负责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他们协助核查企业员工身份,及时准确上报用工信息,落实体温检测制度,做到一个不漏、一天不少;助力企业执行消毒措施,督促员工佩戴好口罩,严防病毒通过隐蔽的途径传播。

在村落与企业,他们采取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方式方法,通过现场发放粘贴《莆田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大力宣传政策法规;沿街巡查,督导园区内上街的市民戴好口罩;巡超市、饮食店,要求商家督促进店顾客戴口罩、测体温,打包不团食;巡市场,要求摊主不卖野生动物;巡小作坊,督促作坊主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注意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向开发区管委会反映企业的个别困难和问题,在企业和管委会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一线传导压力、查改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顺畅、安全可控,早日实现达产满产。

在各方全力防控、救治患者的同时,心理援助也是一方没有硝烟的战场。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研员吴昱呈为疫情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线上心理援助。吴昱呈从年前就开始参与武汉当地以及莆田本地的多家抗击肺炎心理公益支持组织,为群众和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提供电话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服务。截至3月14日,她已在线40多天,参与心理宣传直播49场,还为40多人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城厢区市场监管局志愿者们驻点集中医学观察点,为留观群众送餐、送物品;配合城厢志愿之家、闽善行服务总站,组织“一元理发”志愿者到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义务理发,支援一线“战士”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战疫”工作中。(陈平 张曼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