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观人员的贴心人 |城厢区灵川镇中心卫生院护理组抗击疫情侧记
2020-04-03 15:24:3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她们长时间带着口罩,不顾脸上勒痕;她们长时间戴着橡胶手套,惘顾痛痒过敏反应,但这支护理队伍依旧各司其位、各负其责,始终默默坚守责任,让留观人员倍感关怀与温暖,成为留观人员的贴心人、“保护神”。她们就是城厢区灵川镇中心卫生院护理组的“白衣天使”。

从一名普通护士到担任护理部负责人,灵川镇中心卫生院护理部主任林梅芳一干就是20多年。她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在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她带领出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大年三十,当林梅芳接到院领导的通知该院要设置集中医学观察点时,她不顾家中二宝的哭泣,立即返回医院。一到医院,她就开始忙碌起来,整理出24间病房,并为每个病房配齐待留观病人所需的生活用品和消毒用品。虽然有点累却毫不怨言,她说自己是一名负责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不带头做,谁来做?在疫情期间,她带领全科室护理人员,一直战斗在最前线的“堡垒科室”——隔离病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酒精等防护物资成了紧俏物,防护服、护目镜更是极度缺乏。即使这样,她带领同事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奋斗在抗疫前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第一批留观人员入驻,虽说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留观人员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危险却随时随地可能发生。但全科护理人员毫不畏惧,共同承担起他们的生活照料、病情观察、心理疏导、体温监测及描绘等工作。

黄淑英,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在疫情发生期间,她有着一线人员该有的责任与担当。在护士长的带领与安排下,她上好自己科室的班后,还去隔离点值班。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一旦穿上防护服就得好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每天早出晚归,但她完全忘了家里还有个即将参加中考、需要照料的儿子。

黄建英,共产党员。她对工作尽心尽力,因爱人是镇政府工作人员,也需参与疫情防控。她就把才三周岁的二宝寄在老家给婆婆带,让自己能有更好精力、更安心参与抗疫工作。她说:“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黄金香,面对疫情,毫不退缩。每次她总是轻轻敲开房门,向留观人员嘘寒问暖后才开始为其测量体温,为留观人员送去一片温暖。

蔡燕钦,接诊首批留观人员的护士。其中,一位是自愿隔离后确诊的病人。在当时,她冒着防护措施匮乏的危险,以一颗热忱的心对待那些留观病人,给他们送餐及测体温等,耐心开导并及时消除了患者的焦虑情绪。

陈丽花,一名有8年工作经历的共产党员护师。她接到通知后,感冒未愈的她毫无推辞,立马用手术衣当隔离衣,在隔离观察点负责给留观人员送餐、量体温、送口罩等。她所在的隔离点有位沈先生刚来时情绪激动,她就认真给他疏导心理,最终让其安心隔离。

陈益霜,当班就遇上第二批留观人员。当时,她心里确实有点慌。但她忙着给留观人员安置房间、测量体温,忙着忙着就进入“角色”。当时,有一家人被隔离,出现随意走动现象。她耐心地告诉他们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不要随意串门,并指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蔡晓婷,一位工作了4年的护士。抗疫期间,她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还得照顾身体一直不好的母亲。期间,其三叔突然离世也未能送别,仍然坚守着岗位,尽一份天使的职责。

疫情发生时,护士陈小艳的外婆病情严重。大年三十晚上,她接到护士长的电话,二话不说返回医院。大年初一在预检分诊处值岗的她,接到了母亲的电话说“外婆去世了”的消息,一边安慰母亲一边忍着悲伤继续奋战在一线。

邓丽梅,上班才1年的护士。疫情来临时,她第一个被分配到医院发热门诊抽血。当时,在防护用品紧缺情况下,她义不容辞地接受了任务。

蔡青青作为一名刚来院上班半年的护士,恪尽职守,工作认真。大年初四,她值班时突然接到通知,到灵川太湖村一户人家去采集咽拭子。起初,她感到有些恐慌,但一想到自己是一名护理人员,便重新调整心态迎刃而上。尽管采样的过程需直接面对病人,且感染的危险性大,但她还是认真指导病人,圆满完成了任务。(灵川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