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太镇:首届“云上枇杷文化节”暨第22届枇杷节启动仪式在松峰村举行
2020-04-20 16:10:4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4月18日,城厢区常太镇首届“云上枇杷文化节”暨第22届枇杷节启动仪式在松峰村举行。各路网红云集于此,手持自拍器,镜头对准一颗颗枇杷,与全国各地的网友互动,推介“常太枇杷”。

常太镇是“中国枇杷第一乡”,现有果园8万亩,枇杷种植面积6.4万亩,被列为“南亚热带名优作物基地”。枇杷生产不仅是该镇的支柱产业,而且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常太“枇杷”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和“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

今年,受疫情影响,果品市场销售不振。城厢区委区政府、常太镇政府为降低疫情对销售的影响,快速采取应对措施,出台政策、畅通机制、拓展渠道、降低物流成本,同时特举办“2020年莆田常太镇首届云上枇杷文化节”,助力果农增收创收,稳定经济收入。

据介绍,枇杷文化节分别从线上枇杷推介小视频挑战赛预热、文化节启动线上直播带货、精准扶贫线上培训、花样枇杷宴菜解锁四部分进行,持续整个枇杷季。当天活动邀请20名网络达人,采用动态的沉浸式的线上线下互动的直播,实地还原了常太果农包枇杷、摘枇杷、搬枇杷、煮枇杷等场景,并在枇杷文化论坛上,联合本地电商莆田宝妈联合新品发布,现场推介了枇杷干、枇杷酱等枇杷深加工产品。同时举行枇杷文化分享茶话会,邀请莆仙文化学者、医疗系统工作者、文旅一线工作者代表、枇杷农户代表等人士参与,现场试吃枇杷,制作枇杷膏,从莆仙历史文化、枇杷食疗功效、旅游行业推荐,以及农户现场分享果品挑选、食用方式、采摘技巧知识等方面,推动现场直播带货能力。

此次活动采取优先销售贫困户的枇杷和认养枇杷树的方式,引导爱心企业对接购买贫困户枇杷,并通过授人以渔直播电商培训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具有公益性。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科技支撑,通过农旅结合丰富产品,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网货化”,助推品牌转型、枇杷产业转型,推动一二三产真正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区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