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枇杷撬动乡村振兴大希望 ——探访常太镇首届“壶兰耕读·云上枇杷文化节”
2020-04-23 15:28:53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网红直播带货,丰富多彩活动,延伸产业链条……常太镇通过首届“壶兰耕读·云上枇杷文化节”活动,推动常太枇杷销售转型升级,有效有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20多名网红主播、2.5小时直播、100万人观看购买、生果销售超1万件30多吨、销售额42万元、果树认领70棵价值3万元……4月18日,城厢区常太镇首届“壶兰耕读·云上枇杷文化节”启动,通过线上电商直播带货形式,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枇杷销售的影响,推动常太枇杷销售转型升级,战“疫”助农实现增收创收。同时通过延伸枇杷产品深加工产业链,融入农业供给侧改革大潮,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有效有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直播带货 解困枇杷销售

“我现在正在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的松峰村,这里是常太镇首届‘壶兰耕读·云上枇杷文化节’的现场,常太是中国枇杷之乡……”4月18日上午9点,在云上枇杷节现场,20多位网红主播架起了设备直播。启动仪式之后,他们还纷纷走进果园,现场摘枇杷、品尝枇杷,向粉丝们现身说法,详细介绍枇杷独特的自然生长环境、果品特点、口感品质。

常太是中国枇杷第一乡,现有果园8万亩,枇杷种植面积6.4万亩,优质产量2万吨,从事枇杷生产的农户8000多户,枇杷生产不仅是常太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常太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活动现场,城厢区副区长、常太镇党委书记莫彩华也走进直播间,向网友们介绍常太枇杷特点,吸引大量网友关注。莫彩华表示,今年枇杷成熟季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线下传统销售渠道受影响较大,鉴于线上电商高效快速的带货效果,区镇两级及时抓住这一契机专门成立了镇枇杷办,探索直播电商模式和原产地直发模式,开启枇杷销售线上智慧商业战略,融入新型商业渠道的大潮。莫彩华说,今年电商渠道的销售额已占整体市场销售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此次云上枇杷节试水“直播+助农+电商”的全新模式,不仅给田间地头的新鲜农特产品开辟了直达市场的快车道,也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下单直送的便捷门,有效缓解了特殊时期枇杷销售难的问题。

拥抱电商,效果立竿见影。直播的同时,设立在果园附近的发货物流区内,三名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一台快递单打印机不停歇打印,一会儿就打出一两百米长订单。工作人员表示,活动开启后一个小时,订单就突破了6000件约3万多斤,2.5个小时的直播结束之后,生果销售超1万件30多吨、销售额42万元。这些线上预订的枇杷将于72小时内通过“零接触”配送方式,送到全国各地网友手中。

丰富活动 持续发酵影响

4月18日上午,枇杷节现场进行枇杷文化分享茶话会,邀请莆仙文化学者、医疗系统工作者、文旅一线工作者代表、枇杷农户代表等各界人士,现场试吃枇杷,制作枇杷膏,并从莆仙历史文化、枇杷食疗功效、旅游行业推荐及农户现场分享果品挑选、食用方式、采摘技巧知识等方面向网友进行常太枇杷品宣。

一颗小枇杷,挖掘出新花样。此次云上枇杷节,不仅发力线上销售,强化“云端直播”模式,充分发挥电商在推动农产品“标准化 品牌化 网货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还结合“授其以渔”精准扶贫线上培训活动及“花样枇杷宴菜解锁”直播活动,传播常太枇杷优质口碑,精准助农扶贫,持续发酵影响。

莫彩华介绍,此次枇杷文化节分别从线上枇杷推介小视频挑战赛预热、文化节启动线上直播带货、精准扶贫线上培训、花样枇杷宴菜解锁四部分进行。

“授其以渔”精准扶贫线上培训安排优秀视频直播导师,为全镇有条件的果农就直播平台账号注册、简单的视频拍摄、制作、剪辑、视频投放、吸引流量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使果农在区镇政府惠农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有能力自产自助,打通农产品线上销售的产业链。

花样枇杷宴菜解锁直播将邀请莆田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活动,拟定宴菜食谱,结合常太文旅元素,以枇杷入菜,融合枇杷消食止渴、润肤止咳的食用功效,现场制作创意宴菜,助力线上产品销售。

同时,活动还设置“精准扶贫点对点-枇杷树认养”环节,全市市民乃至全国游客可通过直播环节418元认养指定区域任意一棵枇杷树“收成权”一年,果树可由常太果农代为打理,此树全年产量皆归认养者所有。认养者有空也可田间劳作,自行养护,由此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活动期间,短短几个小时就有70棵果树被认养。

“通过动态沉浸式的线上线下互动直播,20名左右的直播达人分散在不同场景进行立体直播带货,新颖的展现方式不仅增加了直播的趣味性,有效吸引了流量,还通过这种情景再现的模式,让生活、生产走进直播间,让直播间融合烟火气,提高了常太枇杷生产销售的透明度,提升消费者对常太枇杷品质的信任度。”莫彩华说,一次活动,短期内达到助农解困的效果,也在更大程度上宣传了常太枇杷的品牌,将影响整个枇杷季的枇杷销售。尤其是“精准扶贫点对点-贫困户枇杷果树认养项目”,延长了枇杷的销售周期,实现产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延伸链条 促进产业融合

黄澄澄的枇杷鲜果,在阳光下发出诱人的光芒。枇杷膏、枇杷蜜、枇杷罐头、枇杷果酱、枇杷果脯、枇杷花叶茶.……种类繁多的枇杷深加工产品,也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

“一个月前,常太镇政府就开始组织我们研发枇杷果脯和枇杷果酱等产品,目前枇杷果酱和果脯已经顺利量产。”“莆恬宝妈”创始人曾慧敏告诉记者,公司与常太枇杷进行了一次深入合作,预计首批将生产枇杷果脯、果酱、枇杷花叶茶约4吨左右,已经进入预售阶段。

随着深加工产品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常太枇杷解锁了新的销售方式。曾慧敏表示,将研发枇杷深加工产品礼盒、伴手礼等,为枇杷深加工产品、常太枇杷品牌化等长期发展问题开拓新的道路。

转变思路所展现的意义还不仅于此。“直播提供销售渠道,为疫情期间果品销售降压,融入原产地直供,增加农民受益,同时助推常太品牌转型,助力乡村振兴。”莫彩华说,在原有常太枇杷品牌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常太系列枇杷的品牌认识度,活动中组织贫困户参与直播带货培训,依托互联网,为果农打开线上新模式,拥抱新世界,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区别于传统销售方式,去除中间商、收购商环节,提升果农在传统商业供应链的地位,使产品从果园直达餐桌,使得果农利益最大化,此次试水原产地直播电商,果农种的枇杷出货价是传统渠道价格的近两倍,助力传统农业向集约化农业转型。

“据统计,直播活动共有100万人观看,活动媒体曝光量达200多万,总曝光量突破400万。”莫彩华坦言,通过论坛的形式对常太文化、历史典故、旅游资源进行分享,利用百万粉丝级账号开辟专线,对东圳水库环线枇杷生态环境进行直播,穿插展示常太自然风景及革命老区历史文化传统、东圳移民奉献精神和原鲁山精神。此种形式将农业种植和当前新型互联网消费结合了起来,有助于常太镇农业与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即以乡村生活为引导,以体验互动、情感念想为卖点,带动农副产品、文旅资源、生态民宿等版块的整合,推动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一二三产真正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春夏之交,乍暖还寒,鲜果第一枝的枇杷已经果满林。小小枇杷成引领产业发展“希望果”,常太“圳湖”枇杷未来可期。(林晓玲 易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