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铁路运行安全畅通|城厢区启动“网格+护路联勤”新模式
2020-06-02 16:07:58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为提升铁路附近居民的爱路护路意识,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和维护铁路沿线良好的治安秩序,连日来,城厢区启动“网格+护路联勤”新模式,确保铁路运行安全畅通稳定。

在灵川镇何寨、云庄、桂山、柯朱,东海镇蔡亭村、东朱村、上亭村、利角村、上图村的铁路站点、道口、跨线桥等重点部位,分别设有15个二维码定位打卡点,对铁路沿线的防控重点地段实行二维码扫描实时定位巡逻,做到定网格、定制度、定线路、定时段、定频率。以网格为单位划定安全隐患排查区域,层层量化,一级抓一级,逐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同时,将“网格+护路联勤”新模式、手机APP、微信等载体引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有效消除视频监控盲点。网格员通过微信公众号“莆田护路联勤”中的“网格+护路联勤”,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对线路、重点部位开展巡查,不断提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巡查中,网格员对铁路周边违章建筑、路基塌陷、乱堆乱放、废品收购站点、危险品生产仓储单位等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检查,并对铁路路基、防护栏、道钉等设施有没有被破坏,宣传标语有没有被涂改,警示标识标牌有没有破损进行日常巡查,全面排查影响铁路运行的不稳定因素。建立巡查日志,做好巡查记录及信息工作上报,对铁路沿线各类安全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确保沿线没有安全隐患,保证辖区内的铁路畅通无阻。(记者 吴伟锋 通讯员 李秀荔)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