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开典:东海镇“乡村调解达人”
2020-06-05 16:19:5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东海镇调解中心内调解现场

“这是根据双方意见给出的协调书,请你们都看下,没意见的话,签好字后就根据上面的协商结果执行了。”近日,在城厢区东海镇调解中心内,专职调解员蔡开典与村居调解员一起,将一起邻里纠纷圆满化解。2019年8月份,东海镇调解中心正式成立,蔡开典从“乡村调解达人”变为了专职调解员,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近年来,东海镇司法所依托调解中心与“蔡开典个人调解室”,大力培养乡村调解员队伍战斗力,陆续化解土地纠纷等矛盾一百余起。跨村纠纷、历史积案等问题,纷纷被调解成功。如今“有理就到司法所去说”,成为了东海镇居民的共识。

跨村调解

不久前,来自东海镇上亭村的蔡某扶着腰来到东海镇调解中心寻求帮助。原来,蔡亭村的蔡某某承包了东朱村沈某的建房工程,并把该工程分配给上亭村的蔡某施工。建筑工人蔡某在施工时不慎摔伤,三方因赔偿问题一直僵持不下。针对这起跨村矛盾纠纷,三村调解员力不从心,只好依托镇调解中心统筹调解。

“我已经把工钱结算给他了,他自己不小心摔下来,关我什么事!”包工头蔡某某说道。“工程我都承包给蔡某某了,这事跟我无关。”户主沈某表示。“这是在我工作期间发生的事情,属于工伤,不找他们赔偿,我找谁?”建筑工人蔡某委屈的说道。蔡开典根据三方反映的情况,了解事发经过,并积极组织调解。

“起初蔡亭村的包工头蔡某某不愿意参加调解,导致协商一直无法开展。”蔡开典针对该情况,与蔡亭村调解主任一起多次走访蔡某某家中,陈说其中利弊,终于说服了当事人,参与三方调解。

“蔡某做你家的活,你也不可能一点都不担责,出于人道主义,我们也需要给予一定补偿嘛!”蔡开典对户主沈某说道。随后,蔡开典分别与包工头和当事人沟通,经协商户主沈某、包工头蔡某某双方按比例补偿当事人损失,三方达成一致和解。

“以前村居的调解员最怕的就是跨村的矛盾纠纷,由于沟通不便,常常导致矛盾积聚。”蔡开典告诉记者,现在调解员们都会借助镇调解中心这个平台,联合部门单位、律师等力量介入,方便矛盾纠纷又好又快的解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除了镇村结合,整合力量共同调解纠纷外,东海镇高度重视基层调解员队伍的建设。”东海司法所蔡金敏表示,镇司法所会定期组织村级调解主任,进行业务培训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例会。通过讲评、通报各村调委会上报的调解案件情况,要求各村在下一步的开展工作中能化被动为主动,要把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各村调解主任也会就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做出了探讨并提出经验和观点。

“近几年东海镇的调解案件中以邻里纠纷较为突出,主要还是因为部分群众法律意识较差,遇事不计后果,以强欺弱,将小事大化导致。”蔡开典表示,村居调解员扎根本村,能及时了解矛盾发生的前因后果,东海司法所针对村居调解员出台了一系列奖惩政策,调动大伙的积极性。

据悉,东海司法所立足东海镇特色民情,利用乡村名人、夕阳红调解室等,优选优配专业化人民调解员参与人民调解。镇调解中心进一步细化调解员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确立“一案一补”保障机制、履职尽责的责任机制和目标管理的考核机制,有效增强基层调解综合处理能力。

“他们个个都已经是调解的能手了,现在我基本都是配合调解员们参与一些‘疑难杂症’的调解。”蔡开典笑称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自己已经是退居二线的“退休职工”了。(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