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生活垃圾减量体验馆开放
2020-06-08 15:26:18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记者昨获悉,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积极鼓励引导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继去年率先建立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城厢区今年又建设全市首个生活垃圾减量体验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该馆位于城厢区石室路,设有废品利用展示区、酵素手工制作区、有害垃圾兑换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等区域。近日,记者在该馆废品利用展示区看到,柜子上摆放着用各种回收垃圾制作的工艺品和生活用品,比如用报纸搭成的房子、无花果壳粘成的装饰画、玻璃瓶改造的麻绳瓶摆件、用洗衣液瓶子剪成的花瓶等,既精致又实用。除了展示宣传,体验馆还会定期为周边居民举办生活垃圾减量变废为宝体验活动,讲解一些生活垃圾循环再利用的制作方法,并引导居民利用厨余蔬菜和果皮,按比例加入水和红糖制作环保酵素,从源头上减量垃圾。

“用废旧电池换新电池,既环保又实惠。”当天,家住附近的市民郭少钦把家里收集的18粒废旧电池拿过来,兑换了6粒新电池。他说,在兑换的过程中,自己也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增强了环保意识。

据悉,城厢区坚持宣传与激励双向结合,通过以奖换新、积分兑换等措施,鼓励市民将家里废弃的电池、过期药品、废弃的旧灯管等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后拿到体验馆来兑换新电池,超市兑换券等,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参与率,为垃圾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贡献一份力量。

图为体验馆工作人员为来访市民讲解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林英)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