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合侦快破”力度|城厢警方1个月内追回被盗车32辆
2020-07-30 18:01:0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城厢公安分局近1个月内破获“两车”被盗案件35起,追回被盗车辆32辆,平均1天追回1辆,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

 

 

随着夏日气温的逐渐升高,摩托车、电动车轻便易行,与之相应的是该类案件发案数也有所上升。仅6月中旬以来,城厢区“两车”被盗比率上升10.6%。为进一步遏制该类案件的上升势头,城厢警方加大“合侦快破”力度。通过整理近期发生的盗窃案件发现,在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附近被盗的电动车、摩托车案件尤为突出。民警说,破获“两车”被盗案件在现今条件下并非难事,特别是自分局运行“合侦快破”机制以来,此类案件不仅能够及时快速破获,而且大多数能在24小时内为失主追回被盗车辆,减少损失。这类侵财案件被侵害群体广泛,且总体发案率在近期有显著上升趋势,做好小案侦防工作既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执法为民、保障民生的必然要求。

 

 

民警表示,商贸广场、医院、超市、菜场等人多人杂的地方,或防盗设施差的小区、背街小巷等部位停放的电瓶车最容易被盗。现在小偷偷车,有用液压钳破坏锁,有直接从车头拨弄下电源线,只要10几秒钟就能偷走1辆车,比偷自行车还方便。从民警的追赃经历来看,如果个人和社会防范措施到位,摩托车、电动车失窃案至少可下降两成左右。

民警提醒:

如有物业的小区,简易有效的方法是车辆进出“领还卡”制度。个人最好为电动车配装防盗报警设施,停车后将其打开。外出办事时,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放点,或是监控范围内。不得已要将电动车停放在无人看管的地方时,尽量用锁将车子与固定物锁在一起,并选择自己或路人容易看到的地方,切记要将车辆钥匙拔下并妥善保管。(湄洲日报 城厢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