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桥街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创城工作
2020-08-06 10:45:58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龙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创城工作,牢固树立中心城区理念,凝聚智慧谋发展,汇集力量促和谐。该街道责任分解,营造氛围,重点推进,全面铺开,交叉检查,逐项落实,扎实推进创城工作,共建美好家园。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评年,城厢区龙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市区创城要求,提高创城认识,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强化对照创城标准,主攻薄弱环节,抓重点,创特色,举全力,集全智,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争创文明城区行动。

 

 

加大宣传 营造氛围

一份《龙桥街道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网上材料申报分解表》里,十几项测评内容,每一项细分成三四个分项,测评标准、网上申报具体要求、申报联系人、申报时限、责任单位/部门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标识得一清二楚。

而在另外一份责任清单中,详细罗列了34个考评点的考评标准、牵头领导、包片领导和责任单位等,要求各个单位和部门逐项落实。

责任分解,一目了然。龙桥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曾秋泉介绍,创城工作早动员、早布置,街道从6个社区中抽调了30名专职工作人员,并成立了督察组,强化队伍建设。今年6月份开始,龙桥街道就细化创城方案,把创城要求清单和常态化督查问题清单逐一细化分解,并从工作进度、具体要求等方面明确责任,对照问题清单,责任到人,责任到点。

创城要举全民之力、集全民之智,为加大创城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城的参与率和支持率,助推创城工作顺利开展,龙桥街道以多渠道、全方位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在主干道、商业街、各物业小区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创城内容,在主、次干道投入标志性公益广告,内容涵盖生活垃圾分类、未成年人建设、自创公益广告内容等,同时在社(小)区入口处设立两公约两公益等公益性广告,分发创城倡议书,入户宣传创城知识,增强居民群众的支持率、满意率、知晓率和参与率。

龙桥街道还组织了妈祖志愿服务队、各村居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文明你我 携手同行”“绿色环保我践行”等主题的创城志愿宣传服务活动,用多彩多样的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文明氛围。近3个月来,共发放市民文明手册16000本,开展了8次相关志愿者活动。

 

 

重点推进 全面铺开

近日,在和成天下小区,垃圾分类屋里摆放着4种分类桶,按可回收、厨余、有害垃圾、其余垃圾等分类。物业公司安排督导员和分检员,每天按时按点指导业主将垃圾分类分袋统一处理。

不久前,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公布《2020年福建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名单》,龙桥街道位列其中,获得省级补助资金400万元,将用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同时也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名单。

龙桥街道办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其作为践行美丽莆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民生工程。今年6月起,在和成天下、滨溪佳园、福兴小区3个封闭式小区、安置房小区和开放式小区,试点建设垃圾分类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该街道办共将“落地”30座垃圾分类亭和10座垃圾分类屋,目前已建成27座,还有13座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8月底前全面完成。

突出重点,配齐“硬件”。结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龙桥街道推进创城工作更上一层楼。

7月22日,龙桥社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揭牌仪式举行,通过配备冰箱、微波炉、便民服务箱、充电器等便民设备,邻里中心将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警、的士司机等户外劳动群体提供温馨周到的免费服务,满足他们的休息、避暑、饮水等需求。

在龙桥街道北磨社区“邻里”党群服务中心,有提供集娱乐、就餐、理疗、休息为一体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有周一至周五下午为社区适龄学生免费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兴趣班培训等志愿服务的儿童“四点半课堂”,工作日全天候开放的文体活动中心将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党建+邻里中心全面打造开放、集约、共享的社区邻里“一刻钟”服务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记者看到,“党建+”邻里中心,健康小屋、科普室、党员教育室、健身室等功能齐全,据介绍,中心将定期开展系列惠民体验活动,如适龄儿童书法启蒙教学、老年书法爱好者交流活动、免费自助体检活动、儿童科普体验等,邻里中心的方便性、便民性,让居民在主动参与中接受服务、体验服务,让他们不出区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一个城市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一看繁荣,二看市容。龙桥街道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坚持上下联动,责任到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持之以恒,不留死角,全面开展创城工作。除了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和“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之外,街道办全面推进农贸市场、夜间摆摊的环境卫生及有序治理,重点对辖区内三个农贸市场进行治理整顿,对明码标价、污水横流、车辆乱停、私占车位、占道摆摊、监督台等问题限期整改;要求经营者佩戴口罩、生熟食分离、禁止宰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城管、工商开展夜间整治工作,同时结合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关于农贸市场建设的细目要求,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档次,消除脏、乱、差现象。

 

 

交叉检查 逐项落实

7月31日,一场交叉检查在各个社区之间进行。早上9点-11点半,万辉社区与龙桥社区、北磨社区与下磨社区、兴安社区与北磨社区进行交叉检查,下午2点半-5点半,则是龙桥社区和兴安社区、下磨社区和太平社区以及太平社区和万辉社区的交叉检查时间。

“6个社区定期进行交叉检查,除了起到督导的效果之外,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曾秋泉说,社区之间交叉检查是龙桥街道独创的机制,通过检查能及时发现社区小区建设、社区功能室、背街小巷、消防设施、志愿者服务站以及农贸市场超市环境卫生等存在的问题,也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落实文明创建,要在“细”字上下功夫。龙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洪宾表示,创建成果并不是流于表面的工程,而是居民所居住的环境更加整洁、日常生活更加便利、文化生活更加繁荣,是文明礼让、诚实守信的风尚侵润每个人的心灵,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利民惠民”。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街道认真整改督查出现的问题,逐项落实。对各小区楼道照明损坏、消防设施破损、车辆乱停放、居民公约和市民公约设置、公益广告刊播、排水沟渠露天等问题进行专人负责,专项整治,确保把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同时,街道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干部职工实行分片承包管理,以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对辖区内的巷道进行不间断、不定期巡查,及时制止违章违建行为。针对街道辖区环境卫生薄弱、难以整治的路段、小巷、野广告泛滥路段,街道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相关社区、环卫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街道对社区主干、宣传委员、下居干部实行督查问责,组织效能办、创城办人员定期指导督查,逐项进行核对,制定整改方案,限时进行整改,确保创城工作落到实处。针对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农贸市场、商场、经营店铺、公共场所、背街小巷、消防设施等社区实地考察点重点督查,逐项落实。

走进龙桥街道,随处都可感受到浓厚的创城氛围,看到创城带来的可喜变化。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公益广告为街道披上靓丽的外衣、邻里中心和志愿服务成为这个夏天别样风景,抓细节、补短板,龙桥街道吹响创城的“冲锋号”,为美丽莆田建设添光彩。(来源:湄洲日报 林晓玲 通讯员 易振环 张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