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水上抢险救援演练
2020-10-23 12:11:32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为强化消防救援队伍水上抢险救援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水域救援实战水平,10月21日,城厢区华林消防救援站联合华亭镇派出所、莆田市蓝天救援队,开展溺水救援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设定华亭镇樟林大桥有人欲轻生跳桥。华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跳桥人员”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发生跳桥轻生的情况,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并结合现场形势,迅速组织人员穿戴救援装备展开救援工作。“跳桥人员”在现场民警不断的劝说下有所松懈,消防救援人员抓住时机,迅速上前将其抱住,成功解救“跳桥人员”。随后举行第二个情景模拟:樟林大桥,有人员跳桥轻生溺水遇险。华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2部消防车,12名指战员,并协调在附近定点值守的蓝天救援队组织人员及船舶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随即协同蓝天救援队乘坐橡皮艇,前往事发水域开展搜寻工作。经3分钟的搜寻后,救援人员在桥下水面发现“遇险人员”将其救助上岸并成功使其得到救治。

                   
 

此次演练过程中,各参演部门反应迅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进一步深化华林消防救援站、华亭镇派出所、莆田市蓝天救援队的协作联动,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健全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指挥体系、工作体系、预案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