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太镇:网格员一肩挑起“多副担”,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12-25 10:30:0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凝聚网格队伍力量,聚焦民生问题。今年来,常太镇网格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宣传、安全维稳等各项工作,他们一肩挑起“多副担”,服务群众“零距离”,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扛起了守护群众的职责。

走进校园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网格员来到常太学校,协助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配合医生帮助引导小朋友们做好检测。

网格员刘秀金跪在地上耐心安抚躲闪的小朋友,引导他们放下戒备,配合医生完成检测。最终,检测顺利完成。校园中留下了网格员安抚小朋友的一幕幕暖心画面。

走进养老院

网格员时常到养老院看望老人们,主动热情地和老人们打招呼,了解他们身体状况,近期的生活动态等。

网格员听老人们讲述他们年轻时的故事,分享他们的生活趣事,用陪伴给老人们带去快乐,用行动为他们带去喜悦,营造了敬老爱老的浓浓温情。

整治乱摆摊

网格员在节假日期间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劝离占道经营的商家,道路更安全了,村道更整洁了,群众也更满意了。

网格员巡查发现,在东太桥头有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此行为不仅影响行人通过,造成交通隐患,而且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网格员立即向商家耐心地说服教育,说明交通要道不可占道经营,还主动帮助摊主收拾货物,清理摊位,并引导他们移到规范摊点经营,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排查安全隐患

网格员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协管员作用,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群众创造了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常太镇网格员每周例行检查辖区内常太加油站 ,油气回收是否规范、防火防爆设备是否齐全、灭火器指针是否在正常范围内等。网格员廖航清还向加油站工作人员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工作人员要提高认识,严格管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常太镇综治(网格)中心联合区交通局、镇路长办,整治拆除路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交通视野的大型广告牌。在拆除现场,网格员一边疏导交通,一边牵着放学的学生过马路,一起清理拆卸下来的广告牌,提升村容村貌,清除道路安全隐患。

检查食品安全

网格员不定期对辖区范围内的超市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提升食品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深化居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确保辖区内食品安全落实到实处,维护消费者饮食安全。

网格员刘秀金在超市、小卖部等地认真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健康证是否过期,有无经营过期食品和“三无”食品,证照是否齐全等,并向经营店铺老板宣传食品安全重要性,提升店主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宣传防火安全

为引导该镇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祭祀理念,确保冬至期间祭扫活动平安、文明、有序开展。冬至当天,网格员同护林员在重要路段、森林区巡逻,分发宣传单、悬挂横幅营造文明祭扫、防火安全的氛围,禁止蜡烛、鞭炮、打火机进山,指导村民文明祭扫,注意防火。

同时,该镇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把排忧解难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到网格化管理中。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业务技能和应急能力,不断增强网格员服务意识,挑起“多副担”,畅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据了解,今年来,该镇网格员共化解矛盾纠纷108件,办理各类服务事项300余件。(通讯员 郑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