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太镇:果农为枇杷穿上"保暖马甲"
2021-01-06 17:21:4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眼下正值莆田枇杷开花结果的关键时期,寒潮的到来给各地枇杷越冬管理带来了不小的考验。连日来,在有着“中国枇杷第一乡”之称的城厢区常太镇,果农们忙着给果树疏花疏果、穿“保暖马甲”,抵御寒潮。

29日,常太镇综治办接到常太村果农余金烟的求助电话称,自家人手有限,果园里的枇杷来不及套上防护袋,担心受冻影响来年收成。网格员获悉后第一时间与上级农业部门对接,向科技特派员学习枇杷防寒防冻措施。

30日一大早,黄佳冰、王淑娟、刘秀金三名网格员赶到余金烟家的枇杷果园,帮助其用稻草覆盖枇杷树干及下方土壤,并为枇杷花果套上防护袋,防止霜冻影响枇杷生长。通过几人大半天的努力,余金烟家的20多棵枇杷树全部套上了防护袋。“每年冬天我们都担心天气寒冷把枇杷冻坏了,幸好今年有网格员过来帮忙,要不然真不知道要忙到什么时候。”余金烟说。

据了解,常太镇是一个山多、果多、耕地少的乡镇,全镇现有枇杷种植面积6万多亩,从事枇杷生产的农户7200多户。2019年,全镇枇杷产量达1.6万吨,产值2亿多元,枇杷生产成为常太镇农民经济收入的支柱产业。

常太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寒潮天气,给全镇枇杷越冬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很可能影响来年枇杷收成,给果农造成损失。为此,常太镇派出数十名网格员走村入户,帮助果农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应对低温极端天气。同时,网格员们还利用入户宣传、网格微信群、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提醒群众做好防寒抗冻措施,努力把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郑林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