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看城厢
2021-01-13 14:42:17 来源: 莆田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   

天高云阔,战鼓雷鸣。

连日来,位于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的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一期项目智能厂房封顶,坂头东片区建设一派火热……城厢区强产兴城,“双轮”驱动如火如荼。


作为中心城区,城厢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决策部署,聚焦开放招商、项目带动,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工业园区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建设更有实力、更具魅力的“山水格局、人文宜居”新城厢。

拓展空间 升级产业

近段时间,三利谱偏光片生产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工程桩基建设有序推进。总部位于深圳的三利谱光电是一家专业生产偏光片的国家级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落地城厢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


围绕莆田市“343”产业布局,城厢区突出开放招商,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热潮。截至目前,全区签约落地产业类项目 22 个,总投资 150 亿元。

开放招商,贵在“落地开花”。城厢区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年实施重点项目 412 个,完成投资 270 亿元;新增“五个一批”项目 100 个,总投资 1000 亿元。

全力推进华林园区以“十个一”为主体的“两体两中心”建设。拓展华亭西许、太湖、东海工业集中地 2600 亩工业腹地,竣工投用“两体两中心”项目 8 个,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创新驱动,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新增7家、 8 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 1 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跃居全市第一。


地处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是城厢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区里在电商经济、楼宇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等领域深耕细作,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 64.4%,创历史新高。拓展对外贸易,实现跨境电商B2B出口首票通关。做强电子商务,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壮大平台经济,新增落地平台项目6个,17家上线运营平台年交易额突破45亿元。发展新兴消费,孵化百盛、0594、油画城等一批直播基地,打造专业化电商直播产业集群。开展“全闽乐购、富美城厢”系列促消费行动,发放3300万元消费券,带动消费3.1亿元。

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区里加快建设500亩桂圆示范基地、台湾牛樟芝等一批重点农业项目,培育“互联网+农业”“平台经济+特色农业”等多种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一溪两岸 连片发展

连日来,在霞林街道木兰铁岭片区及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征迁现场,多台工程机械抓紧拆除已签约腾空的旧房。木兰铁岭片区和坂头西片区地处木兰溪南北两岸,2020年9月11日两个片区改造项目同日启动,目前拆房已接近尾声。


地处老城区的龙德井、沟头等片区建筑老旧,设施滞后,环境脏乱,居民一直希望改造告别“忧居”。城厢区创新举措,顺利实施龙德井、沟头片区等11个改造项目。城市北部完成延寿整村改造;中部停滞十多年、全市关注的龙德井片区被一举攻克、全部拆除,启动文献北片区改造;西南部先后完成月塘南、万达南等连片开发,“跨溪南进”实施木兰铁岭片区改造,拓展城市空间。

城厢区坚持新区建设和旧城更新双向发力,沿木兰溪打造“一溪两岸、连片发展”,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不断完善道路、“口袋公园”、绿道等基础设施,其中福厦客专、木兰大道三期、灵华线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如期推进,木兰大道一期、滨溪北路竣工投用。


除新区建设外,城厢区围绕“集中配套、完善功能”目标,大力推进旧城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乡面貌品质提升重点项目,以及安置房、市政道路管网、“党建+”邻里中心等城市“双修”项目建设。如今,城厢区城市建设已进入木兰溪时代。一溪两岸,连片发展。在新区规划建设上,城厢区按照“基础设施优先、产业优先、配套优先、环境优先”原则,重点打造商业文旅综合圈、现代生态都市圈、木兰陂世遗景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两圈双区”,涵盖木兰溪南北两岸钟潭、坂头等10多个片区,有效提升了城市功能与品质。

创新机制 担当作为

产业落地、园区新增用地需要征迁,新区建设、旧城更新也需要征迁。如何做好征迁工作,既保障加快发展的用地需求,又维护好群众利益,成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一道必答题。

龙德井片区盘子大,居民多,诉求多元;土地性质复杂,房屋类别多样,房屋征迁工作错综复杂。为加快征迁速度,城厢区抽调80多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与街道、社区两级干部共同组建了39支征迁小组,推行“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工作模式,实行边办手续、边确认面积、边交房、边拆房“四个同步”,做到“一碗水端平”,确保阳光征迁。目前该片区拆房已接近尾声。


像与龙德井片区这样,城厢区创新工作机制,全年拆除房屋面积超300万㎡。

如何确保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落地见效?城厢区聚焦重点,担当作为,在方法、机制、作风、导向上下大力气突破,推动“双轮”驱动跑出新速度。区里采取捆绑合并、同步进行、环节穿插等方法,加快项目用地报批、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扫除项目推进障碍。对接政策性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强产兴城,众人拾柴火焰高。城厢区深化区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区领导、区直部门、园区及镇街全员上线,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节点化推进;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的“红色引擎”作用;运用一线考核、蹲点考核等办法,在重点项目、开放招商等一线考核使用干部,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守初心担使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城厢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三五”期间,全区先后获得“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省级文明城区”(四连冠)“省级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日新月异。城厢区正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东风,高起点编制“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勇前行!

来源: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