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人专班治理水生态,保障水功能区水质达标
2021-05-21 16:24:58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这边有个排污口和垃圾,要及时清理垃圾,以免堵塞......”近日,城厢生态环境局组织治水工作专班,督导检查农村污水治理建设工程挂管,整治工业园区企业排污口污染源。



据悉,为适时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现状,至今年年初成立治水工作专班以来,该局主动谋划,提前介入指导服务,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农户厨用、洗浴生活废水接户情况,强化污水管网巡查。并查看沿线各村支管有无异物堵塞现象,检查流水是否通畅,及时记录汇总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薄弱环节,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纳管。



据介绍,该工作专班涵盖排查督导组和企业排查整治组,挂管情况“周检查”,发现问题“月通报”,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释放生态效益”最大化”。



为摸清企业污染物排放来源、污染物种类等方面基础性工作,提升水环境质量,达到科学治水的有效手段,该局探索建立企业排污口排查溯源体系,强化园区和涉水企业执法检查,督促企业污水治理设备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同时,强化精细化保障措施,稳步推进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实施“测管协同”,多措并举保障水功能区水质达标。



“我局统筹规划,专人专班负责辖区内的水系治理,推进治水工作,本质就是为了广大群众谋利益、谋幸福,呼吁大家提高治水意识,碧水蓝湾也是金山银山。”该局水生态股负责人说。截止目前,该局共立案查处14件,处罚131万元。(许颖 陈松敏)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城厢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