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纪实 | 莆田城厢区凝心聚力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1-10-13 17:34:56 来源:   责任编辑:   

image.png


9月11日上午,区委书记王文才主持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东南网莆田10月13日讯 自9月10日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城厢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全员发动、全面抗疫、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主城区“保卫战”,取得了新冠疫情“零输入”的抗疫成果。

响应迅速,机制运转有序高效

9月11日上午,城厢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区委书记王文才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迅速激活指挥系统,调整充实指挥部人员集中办公和分组办公,保障指挥部快速高效运转。各级指挥体系迅速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以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明的作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病例活动场所和密接人员,区主要领导坐镇指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紧密部署防控工作,做到“四个同步”,即人员隔离、环境消杀、流调、核酸检测同步,与疫情赛跑。

该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下沉隔离点、县区际卡口、医院、村(居)、核酸采样点等一线,靠前指挥,督战解难,推动各项措施落实。王文才带领区直部门负责人,多次到东海镇、灵川镇、龙桥街道、凤凰山街道、华林经济开发区等基层一线,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文晖先后前往区医院、莆田市第一医院等核酸检测点、灵川镇等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下沉挂钩24个隔离点,包挂镇(街道)和分管领域,全程介入、全程服务。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整充实8个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小组,建立“123”督导机制,深入7个镇街(园区)、24个集中隔离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各责任镇街、部门,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见效。


image.png


核酸检测

齐心协力,防线构筑牢固安全

连日来,城厢区东海镇全力加强海防管控,实行24小时“亮灯见警”,推行联勤联防岸线巡逻,筑牢反偷私渡防线。这是该区扎紧扎牢两道防线,外防疫情输入的一个缩影。

城厢区作为中心城区,且毗邻仙游枫亭、秀屿笏石,防控压力大。在这场大考中,各级党委政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快、严、实、细要求,全面查风险、补漏洞,守牢守紧疫情防控网。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信息核查专班,滚动摸排境外入区人员;全面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建立“一人一档”“一户一档”,做到不漏一人、应隔尽隔。同时排查密接人员、次密接,强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控,确保实现应隔尽隔、真隔硬隔。

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是疫情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城厢区第一时间勘察筛选征用24家酒店和学校隔离点,提前进场改造,落实“三区两通道”等设置标准,支援仙游和秀屿抗击疫情。安排24名四套班子领导直接挂钩隔离点,发出《致隔离亲友们的一封信》,发放“五个一”工具包,开展中秋、国庆慰问。针对孕妇、儿童、老人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开展各种人文关怀,确保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同时,系统规范做好隔离解封工作,做到摸清底数、熟悉流程、分类管理、消杀跟上。

围绕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无疫小区”创建标准,城厢区委高度重视,开展社区防控、“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构筑社区(村)防控和外防输入“两道”严密防线。全区物业小区116个,开放式小区158个。通过物理隔离,将开放式小区优化整合为71个封闭式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各小区设立一个工作专班,落实“九包一”责任制,实行24小时防控,形成闭环。每天巡回消杀辖区垃圾桶、垃圾中转站等,切实做到涉疫生活垃圾规范化收运,形成全程闭环、从严管控。还第一时间出台仙游、秀屿临界防控方案,制定临界点位图和作战图,强化24小时值守、无人机巡查等,严守交界处第一道防线。


image.png


守牢守紧疫情防控网

群防群控,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疫情发生后,城厢区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歼灭战。

战“疫”打响,全区各级党组织把抗疫一线作为检验战斗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先后组织党员志愿者6700余人,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48个,党员突击队、服务队、攻坚小组共218支,设立党员先锋岗789个,覆盖到284个疫情防控卡点和24个集中隔离点,让鲜红的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危难之时,使命就是号角;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

“我是党员我先上。”9月11日傍晚,城厢区委组织部火速组建13支78名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先锋队,集结前往疫情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还能顶。”15日晚11点,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核酸采集现场的党员志愿者陈雅欣连续奋战,累倒在地。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发出了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

危急时刻,广大医护人员一身白衣,组成了一线坚不可摧的铠甲。800余名城厢本地医护和958名驰援莆田的医护人员,铸成了一道阻挡疫情的白色盾牌。

9月13日凌晨,城厢区紧急部署,各医疗卫生机构立马响应,迅速集结成200名支援仙游核酸检测队伍,随带医疗及生活物资,组成“城厢驰援队”,奔赴仙游支援。

9月15日,城厢区当日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调拨730名医务人员,采样475314人。

常太镇地处山区,地域较广,村民居住分散,辖区内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医务人员便穿着防护服入户采样。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入户采样2556份,累计完成采集约199万份,不落一人。

义无返顾地出征,毫不犹豫地逆行。在疫情面前,“最美逆行者”守住初心,守护人民,展示出最感人的抗疫力量!

自战“疫”号角吹响以来,城厢区通过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累计招募防疫知识宣传、网络舆情监控、协助排查防控、环境清洁防护、应急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志愿者6000余人,其中党员志愿者3000余人,组成70多支队伍,服务群众10万多人次。

9月28日,在华亭镇霞皋村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采集点的现场,73岁的党员志愿者林国华正动作麻利地为过往居民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维持秩序,花白的耳鬓处汗水不断滑落。

党员陈开飞和陈丽霞夫妻都是中学老师,每天在给学生们上好网课后,主动参与凤凰山街道月塘社区的防疫工作。

维护秩序、录入核酸采集信息、值守社区卡口、宣传防疫知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许多“志愿红”挺身而出。他们面前是疫情、身后是平安,用行动践行着“战疫有我、莆田必胜”的铮铮誓言。


image.png


维护秩序

勠力同心,物资供给全力保障

医用物资企业全力支援、配送绿色通道快速畅达、生活物资融入人文关怀、爱心企业捐赠温暖人心……疫情时间,从普通个体到相关企业,从爱心组织到职能部门,为抗“疫”前线及时送上“粮草”。

疫情发生后,该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组第一时间召集区国投、工信、发改、卫健、财政、商务、市场监管局、红十字会等部门,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建立24小时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区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亿元,确保战“疫”一线应急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加强医疗物资调配的统筹指导,动态监测物资库存储备数量,按照“即报即批、即批即配、即配即送”原则,建立防疫物资采购目录清单,加强医药公司、商超合作,多渠道筹措物资。同时开辟线上绿色调配通道,实现配送全程实施闭环管理,保障各类抗“疫”应急物资配送快速到位。

隔离“爱”不隔离,隔离人员也是抗疫大战中最可亲最可敬的英雄。城厢区全力以赴为隔离人员提供多元化的生活物资,充分保障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被子、枕头、草席、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发水……细碎繁多的生活用品,还有图书、彩笔、练习本等学习用品,认真倾听诉求、安抚情绪,因地制宜做好个性化服务,营造安全有序温馨的隔离环境。“别担心,您就安心隔离,生活保障有我们。”


image.png


保障物资供给

抗“疫”更需拎稳“米袋子”“菜篮子”,在积极做好保价稳供的同时,辖区内紧急启动6家平价商店,保障粮、油、肉、禽、蛋、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货源充足,每日监测、每日分析、每日报告,加强销售监管和价格监测预警,启动应急价格监测系统,全区物价平稳有序。

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眼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支持“战疫”;11万个月饼刻着“莆田加油”“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医者仁心”等字样的定制“加油月饼”,连夜从上海运到,无偿驰援该区,慰问战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疫情发生后,许多爱心企业和人士陆续向该区捐赠应急物资,进一步充实了防疫一线。

疫情期间,社会各界累计向城厢区红十字会捐赠款物共计1113万元,其中捐款共计810.5万元,捐赠物资共计价值302.5万元。

城厢区企业家通过多种形式、渠道支持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向莆田市红十字会、莆田市慈善总会、城厢区红十字会、仙游县红十字会等共捐款约1559万元,为抗疫工作贡献了城厢区企业家的力量。(城厢区融媒体中心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