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常太镇:扎好“安全篱笆”,织牢平安防护网
2021-10-26 17:33:00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常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自己在东圳水库一级保护区水库边钓鱼迷路,已一夜未能找到出路,次日向民警救助。附近巡逻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按照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与基层社会治理行动,立即启动运行应急救援警情快处,请求无人机战队和东圳水库管理局水上巡逻队开展“水、陆、空”立体救援,仅用1小时便在水库边的茂密树林中找到该求助对象,并将其解救上岸。



连日来,为扎实做好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预防、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太镇扎实推进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摸排重点区域存在的安全管理短板和漏洞,加强安全隐患整改,扎好“安全篱笆”,织牢平安防护网。



全面摸排安全隐患。该镇拉网式排查辖区内所有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并登记造册,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危险区域监控,及时处置可能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各类情况。检查安全警示牌、消防设施、护坡、护栏等设施安全,梳理问题,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及时发现隐患,严格落实整改,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常太镇宣教办、安监站、河长办等联合常太派出所到九龙谷、半浮生文创园等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开展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并全方位排查疫情防控、安全防护设置、救援物资配备、监控设施运行、巡查制度落实等。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到位。此次检查,现场查处安全隐患11起,责令当场整改4起,限时整改7起。

科学防控全面巡逻。该镇常态化在景区和非景区景点重点部位开展驻点执勤巡逻和警车不间断巡逻,严格落实九龙谷景区、水库坝头、天龟网红路线等四周智能视频监控的安装,确保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扎实做好网格化管理,发挥各村(居)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加强对3个A级景区和网红打卡点、涉水临水区域等地的巡查巡逻,及时向游客群众提醒安全及危险状况应急处置,深入排查的状况,确保网格责任到人,日常巡查不留死角盲区。



加强宣传警示教育。该镇积极发动志愿者、景区工作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等工作方式,提醒游客和群众注意涉水安全;利用海报、传单、警示牌、村村通及微信公众号等提示告知,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意识。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强化常态化巡查守护,配齐配强安防力量,因地制宜强化问题整改,切实筑牢安全防线,着力营造平安和谐常太。(通讯员 郑林倩)

来源:常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