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肺癌早诊筛查标准化之路
2021-11-23 16:40:25 来源:   责任编辑:   

11月21日上午,全省GE首家早期肺癌低剂量CT筛查合作中心在城厢区医院正式揭牌。当天,该院还举办早期肺癌低剂量CT筛查省级专家基层行活动,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在我国,肺癌占据发病率及死亡率首位,是名副其实的癌症“第一杀手”,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肺癌早期在影像学上常表现为肺部结节,而当肺部结节在没有压迫气管、侵犯血管、累及胸膜时多无临床表现。因而,肺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生存、降低肺癌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据了解,GE(通用电气医疗集团)早期肺癌低剂量CT筛查合作中心,主要采用放射剂量更低、检出率更高、对人体影响最小的方法,帮助患者提前发现早期肺癌病情,进行及时治疗,从而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如果通过CT发现恶性病变或暂时不能定性的病变,筛查专家还会根据病变的不同特点,给予规范的、个体化的诊治意见。

当天,城厢区医院聚焦肺部早癌的规范化诊治及相关诊疗热点,邀请山东省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早期肺癌筛查专家解耀锃,福建省肿瘤医院影像科主任郑德春、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郑庆丰坐诊,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同时,普及肺病防治知识,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和行为习惯,防患于未然。



“我们将以设立早期肺癌低剂量CT筛查合作中心为契机,开启肺癌早诊筛查的标准化之路。”城厢区医院副院长蔡宁表示,城厢区医院目前已具备开展低剂量CT筛查相关研究的条件,影像科的软硬件可以满足海量数据分析、储存和传输的要求,可与省、市专家进行远程会诊,不仅可关注肺结节,还将关注同时检出的其他病变,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 城厢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