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测评趣闯关 减负提质乐翻天
2022-01-19 16:32:37 来源:   责任编辑:   

1月17日,城厢区筱塘小学校园里童声朗朗,有的在背古诗,有的在看图说话……一、二年的学生们排着队伍,拿着期末“游园闯关卡”,快乐地加入各个知识考核点打卡闯关。现场欢笑声连成一片,热闹非凡。



据介绍,为落实“双减”政策,严格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在保证减量不减质的前提下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该校积极探索低年级学生学业评价新方式,切实减轻学业负担,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真正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功能。



此次活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从学生能力、品德、实践出发,融合游戏元素,以闯关形式开展“非纸笔”的综合学情测评活动。一年级制定“拼读小行家”“识字小能手”“口才小达人”“能说会算”“慧眼辨时”等语数期末星级闯关关卡;二年级制定“妙‘词’连珠”“经典诵读”“出口成章”“巧思妙用”等关卡。活动由六年级学生担任闯关测评评委,采用星级评价与等级评价相结合,按得星数进行总评价,再合计转化为优秀、良好、合格、加油4个等级,对学生在校内所学基础知识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与评价。在评价中将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纳入期末综合评价之中,做好学生学期总评的建档工作。



“这次游园活动我觉得很有趣,也很新颖。把考场变成游乐场,让测评变得轻松没有压力,我很喜欢这样的测评方式!”一年级的小朋友高宥熙开心地表示。(陈丽君 金国旭)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