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发挥哨点作用,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
2022-03-20 16:32:21 来源:   责任编辑:   

教育系统人多、面广、线长,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17-18日,莆田市教育局疫情防控督导服务组深入城厢区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服务,确保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督导组首先来到城厢区教育局,听取区教育局工作汇报并察看局机关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基层校开展督查指导、重点人员信息摸排、核酸检测等内业资料。



其间,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莆田五中、莆田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九华学校、东沙中学、城厢区第一实小、东海中心小学、区实验幼儿园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督导组一行实地查看各学校测温通道、临时观察室、医务室、学生宿舍、食堂、防控物资库房等重点区域,巡查视频监控记录,实时了解上下学错峰、学生抽检、配餐服务等情况,详细察看“两案九制”、重点人员摸排等内业资料,对各学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给予肯定。



作为莆田中心城区,城厢区共有153所学校,10万多名师生,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近期,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城厢区教育部门结合贯彻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坚持以师生安全为中心的理念,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校园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城厢区教育部门督促辖区各学校实行逢入必检,对进入校园人员做到必询问、必观察、必登记、必健康监测管理,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按照相关流程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同时,充分发挥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医务室等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现场哨点作用,发现可疑人员、可疑消息立即上报。针对上学、放学时段易造成聚集拥堵,引导各校(园)录制播放“小喇叭”,提醒校门口接送人员等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等,防止扎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充分发挥学校班主任的关键“哨点”作用,引导班主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来抓,通过各种渠道宣传防疫知识,要求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要求。熟知学生及家庭情况,察觉敏感信息,不放过有关疫情防控的任何线索,做到在一线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



城厢区教育局还修订《“平转急”防疫专班职责分工》,修改完善教育系统防控疫情信息数据报送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学校精准摸底上报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旅居史、接触史,发挥数据哨点作用。抽调业务能手组成战斗小队,从报表中收集核心数据,研判重点对象,查找重点线索,分析安全隐患,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城厢区教育局局长黄晨宇表示,细化各项防控工作机制,狠抓防控措施落地,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一线,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全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  (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