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堡垒”保驾护航丨城厢区党建引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基层网络
2022-03-31 17:01:53 来源:   责任编辑:   



  疫情发生以来,城厢区把开展“党建引领、夯基惠民”行动摆上疫情防控“战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基层网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通疫情防控 “最后一公里”。

党支部建在火线上,党小组遍布卡点前,先锋岗覆盖楼栋里……连日来,城厢区各地发挥党建网格治理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抓牢基层、夯实基础,城厢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高效性,确保防控标准不降低、措施不放松、成果不失守,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亮身份作表率

8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81个临时党支部,分布在城厢区各村(社区)、整合后的封闭式小区出入口、集中医学隔离点、高速路口等疫情防控一线。

区妇联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指导核酸检测预登记 。

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该区第一时间吹响“红色先锋号”,党组织、党员积极行动,走前头,当表率,一面面党旗在一道道“红色堡垒”上高高飘扬。

临时党支部按党员数量、人员分布、楼院区域等实际情况,分别成立集卡点防控、入户排查、楼道消杀等285个临时功能党小组,构建起“党建+网格”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筑起联防联控防护网。

一个岗亭一幢楼、一名党员一单元。为推进网格化防疫,该区设立覆盖小区楼栋的党员先锋岗477个,党员志愿者包干到户,既抓防控大事,又管民生小事,积极做好测温扫码、人员登记、核酸检测、宣传劝导等工作,守好疫情“第一道防线”。

护平安防输入

3月21日深夜,霞林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依然灯火通明,10多名疫情防控流调专班人员正加紧审核省平台信息。而在道路卡口,值班人员还在坚守,对过往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检测体温等。

霞林街道是全市“党建引领、夯基惠民”行动的试点。对于此次疫情防控,霞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宋奇鹏报出一组数据:“我们成立24个临时党支部,设立24个党员先锋岗,共有317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其中离退休老党员13名,党员退伍军人18名,退休村干部20名,老党员25名。”

小区是疫情防控前哨。下黄社区壶兰七境苑小区党支部带领党员“撒”下严密防护网,同心守护社区家园。党员带头、分楼划片,将小区内摸访排查、宣传引导、隔离防控、卫生消杀多位一体扛责在肩。党支部号召积极分子、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物业等人群,组成20余人防疫队伍,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监测登记。党员楼栋长挨家挨户对小区展开“扫楼”式拉网排查,对外来人员、返莆人员逐一建立台账,对22户居家隔离人员实施动态监控。

“您好!请到这边扫码,测体温。”在九龙小区南门门岗处,霞林社区党委委员、九龙小区党支部书记陈伟山正带着党员志愿者们协同小区保安对进入小区的居民测温扫码。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九龙小区以党建引领,构建“小区党支部、网格长、单元长、楼栋长”的“三长一支部”四级网格架构治理体系,打通了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积极作用,在全市树立典型。

社区筑牢防控网,镇村织密安全线。东海镇坪洋村党员志愿者分为3个班组,24小时轮值在4个卡点。

华亭镇组织各村(居)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等多支基层志愿力量,组成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分发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充分运用网格化治理优势,实时更新数据,掌握底数动态实情。在村村响覆盖不到的地方,各村(居)组建摩托车流动宣传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核酸检测必要性等。

扛起疫情防控“硬核”担当的还有驻村书记。省派驻华亭镇油潭村驻村第一书记郑清萍,面对两位村干部被隔离的窘况,她及时补位,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研究应对措施。爱人生病,她本想周末回福州家里照顾,但防控任务艰巨,还是留下了。“疫情面前,大家都是舍小家为大家。”郑清萍说。

保生产当先锋

3月18日,城厢区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呼吁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引导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协助企业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全区15名市派、区派专职党建指导员第一时间下沉驻扎企业一线,出谋划策,指导所在“两新”组织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目前,他们协调联系区交通、工信等部门,为新路鞋业、三迪鞋服等企业办理30多张车辆通行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抓紧申报扶持资金项目,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惠企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管理顺畅,不误生产。

作为企业聚集地,项目投资主阵地,华林经济开发区有企业4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4家,是该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区委组织部联合华林经济开发区印发《疫情防控倡议书》,并入企宣传,及时掌握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动员发动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助企保生产、促发展。



华林经济开发区在力奴鞋业设置核酸采样点,为2800余名企业员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连日来,城厢区各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堡垒作用,组织动员“两新”组织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生产车间第一线,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生产要素保障、物流运转等方面的困难,全力以赴帮助企业“保平安”“稳生产”。

郭氏、力奴鞋业企业党支部成立一支20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配合园区开展扫码登记、信息采集、分流引导、秩序维护等,6小时完成2800多名员工核酸采样。

莆田喜盈门商圈党支部协调商务部门,设立核酸检测点,发动商圈党员、员工10多名,为全体商户、导购员、设计师共1300多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方家铺子企业党支部第一时间筛选冻干银耳羹等系列产品,由公司党员带头深入城厢区、涵江区、荔城区抗疫一线,开展爱心捐赠。党支部组建应急小组,应对原料、辅料运输等方面问题,确保生产有序开展,保障民生用品需求。

亚明食品企业党支部设置“防疫党员先锋岗”,定期消毒电梯、生产车间、冷链车辆等重点区域。为保障市场客户产品需求,公司实行党员高管包片负责,带领员工加班加点,确保疫情期间菜肴类和面点类产品供应充足。

天怡食品企业党支部组建党员车间先锋队,进行24小时常规检测,并实时跟踪客户检疫单和发货单,保障肉品“点对点、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满足全市生猪肉民生需求。

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该区将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当表率做示范,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湄洲日报 记者:黄凌燕 通讯员 易振环 林云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