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新技术,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2022-05-18 17:30:00 来源:   责任编辑:   

5月17日,城厢区水果新品种新技术观摩培训活动在华亭镇举办,来自莆田市农科所、城厢区农业农村局的“八闽行”农业专家,及华亭镇的乡土专家活跃田间,面对面讲授水果新品种栽培特性,普及水果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促进产学研融合,助力水果产业振兴。



上午,华亭镇40多名村级农技员、水果种植户,来到位于该镇后枫村的向阳果蔬专业合作社火龙果示范基地,以及位于该镇后塘村的天桂公司龙眼示范基地观摩培训。

“每年5-11月是火龙果的产果期,要大力推广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遮虫网、果实套袋及物理诱杀等绿色防控组合技术,打造安全、绿色果品⋯⋯”观摩培训现场,城厢区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卢金华一边介绍粘虫板利用昆虫的趋黄性诱杀农业害虫的原理,一边演示使用步骤,并对火龙果病虫害绿色防控提出指导性建议。



华亭镇果业乡土专家蔡国镛说,选好选对品种、优化品种结构,对于水果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天桂公司龙眼示范基地引进水南1号、松风本、宝石1号、翠香等早、中、晚熟优质品种,高接换种后大大延长成熟上市时间,实现每年8月-11月均有鲜果上市。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周边农户嫁接新品种,让果树成为农民的致富树。



“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来了,专家也来了,田间授课现场指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有了动力和方向。”观摩培训现场,向阳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俊武说,新品种、新技术通过产学研推融合,发挥一体化效应,容易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给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当天,城厢区农业农村局还免费为参训的果农发放1000张粘虫黄板,引导果农减少农药用量,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果业绿色防控的良好氛围,助力全区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晨昕 文/图、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