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林学校: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
2022-09-21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雨后的校园清新洁净,生机勃发。9月19日下午,在城厢区霞林学校色泽鲜艳而富有弹性的人工草坪和塑胶跑道上,八年级4班体育老师张佩佩正带着全班53名学生在这里运动,操场上欢笑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霞林学校前身为霞林小学,原为城乡接合部的一所农村完小,旧校园面积仅6300多平方米,在校学生不到650人。



  2012年2月,霞林学校一期扩建工程启动,投资1300万元建设3幢教学楼,总建筑面积9800多平方米。次年9月,扩建工程建成投用。



  2014年8月,霞林学校二期扩建工程动工建设,首批建设项目总投资1850万元,包括幼儿园综合楼、实验楼、附属楼及地下室等,建筑面积9430平方米。一年后,上述工程竣工投用。此后两年间,该校又陆续投资2400万元,建设学校大门、围墙、公共厕所、配电房、操场硬化、塑胶跑道、校园文化阵地、绿化等配套项目,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2015年9月,霞林学校升格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开始招生,学生数量逐年增多。为解决生均用地不足问题,城厢区委区政府在学校西侧划拨出约10亩地块,作为霞林学校三期扩建工程用地。



  2020年8月,霞林学校三期扩建工程启动。该项目总投资为8700万元,新征用地16.2亩,用于建设教学楼、食堂、宿舍楼、文体楼等,建筑面积约22496.88平方米。2021年9月,三期扩建工程建成,新建学生宿舍楼和食堂可同时满足600人入住、就餐,新增图书馆和室内体育馆各1900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各教室配置多媒体设备,建成录播室、电脑室、创客室、校园中心机房等,校园软硬件建设日趋完善。记者在学校看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们正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和设备为学生上课,课堂教学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精彩展现,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有趣。



  十年蝶变,厚积薄发。目前,霞林学校占地面积约42余亩,校舍总面积42968平方米,实现教学、运动、后勤服务等功能分区相对独立,又有机结合。学校现有学生4202人,其中幼儿12班416人,小学58班2669人,中学23班1117人,超过半数学生为进城随迁子女。



  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市小学教育管理先进学校、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基地校……如今,霞林学校已从一所落后城郊学校变身成现代化城市学校。“硬件软件建设比翼齐飞,为学校打造精品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霞林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俞永镇说,学校将努力办成一所高起点、高标准、有影响力的优质学校,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易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