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守护老年人“养老钱”
2022-09-26 17:16:49 来源:   责任编辑: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城厢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以“百日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力打击涉及老年群体的诈骗犯罪,有效预防和遏制辖区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保障辖区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01

  重拳打击

  成效显著


  坚持打防结合,全面深化研究发案规律。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分局刑侦大队以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为抓手,坚持传统与现代、网络与实地相结合的打击模式,切实提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



  近期,在市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该大队迅速开展统一行动,在本市一酒店内抓获涉嫌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唐某某等7人,打掉一伙以“销售老年保健品”为名目的诈骗团伙。经查,该团伙通过虚构身份、夸大功效、以次充好的方式,向中老年人推销驼奶粉等商品,该团伙实施诈骗至今涉案金额达50多万元,受害者达300余人次。专项行动以来,分局刑侦大队联合多部门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1起,打掉诈骗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15名。

  02

  强化宣传

  夯实基础

  结合“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和“全市公安民警挂钩联系社区(村)”工作,该大队组织大队党员民辅警,深入辖区开展预防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分发防诈骗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横幅等形式宣传反诈知识,并现场指导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同时,运用辖区内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大队开展预防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教育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单700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20多条,摆摊设点6场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多条,全面营造浓厚的反诈骗氛围。

  03

  广泛走访

  深挖核查


  为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该大队民警通过发动全区网格员、治安巡逻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积极力量,开展养老诈骗线索走访摸排,广泛宣传养老诈骗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鼓励群众依托民警宣传的反诈知识,积极举报身边可能存在的养老诈骗行为,筑牢夯实养老诈骗“防火墙”,全力守护老年人“养老钱”。此外,该大队专门针对走访摸排到的线索建立统一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逐条进行“清仓”式深挖核查,确保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打出声威、做出实效。

  04

  部门协作

  形成合力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该大队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养老、医疗、保险等行业配合,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所等职能单位开展专项联合检查行动,重点检查相关行业有无对保健品性能开展虚假宣传行为等违规行为,充分促进有关部门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与各部门及行业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合力。

  来源:城厢公安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