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莆田发布重要通告
2022-09-26 17:17:36 来源:   责任编辑:   

  莆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23号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各机关企事业单位: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聚集态势,多地发生因人员流动引发的疫情外溢扩散。随着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愈加频繁,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上升。为了您和家人、亲朋好友的身体健康,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携手共享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引导安全有序出行。倡导本地过节,避免前往境外和省内外疫情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市、区、旗),确需出行的,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出行。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时,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返程后,配合做好“落地检”。各旅行社不得组团前往有中高风险区的县(市、区、旗)旅游。

  二、返莆提前报备行程。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在外乡亲朋友入(返)莆前,提前3天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宾馆报备或通过闽政通APP报备,不瞒报、谎报个人流行病相关病史和旅居史。入(返)莆后,积极配合落实“落地检”和“3天2检”等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三、强化重点场所防控。非必要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制定相关活动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倡导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落实影院、酒吧、KTV 等娱乐场所,公园、景区等旅游景点,商场超市、餐饮服务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医院(包括门诊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所、零售药店等重点机构扫码入场。宾馆、酒店住宿和进入旅游景区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加强重点单位管理。各级各类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文娱生活,引导学生国庆期间在本地过节,做好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和健康宣教。所在城市有高中低风险区的外省籍师生员工原则上不返乡。节后省外师生员工应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返校后由所在学校组织进行“3天2检”(间隔24小时以上)。养老机构、儿童福利等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实行探访预约管理和实名登记,查验探访人员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型企业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查验入莆返岗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按照“自愿、免费”原则,鼓励群众每72小时就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良好防控局面。市民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如需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从正规途径购买并做好个人防护。如发现身边有涉疫人员情况,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本通告执行至2022年10月31日止。

  莆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2年9月25日

  来源:莆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