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谱华章——城厢区贯彻落实“三争”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7-20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城厢区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积极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中奋楫扬帆、走在前列。

  炎炎夏日,城厢区也开启了“盛夏攻势”,项目现场、企业车间、城市角落,处处火热繁忙、奋战正酣,凝聚起推动城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莆田建市40周年,也是城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期、攻坚期、突破期。今年以来,城厢区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站位全省大局,立足城厢实际,坚决当好“深学争优”的排头兵、“敢为争先”的先行者、“实干争效”的开拓者,加快建设“山水格局 人文宜居”新城厢。

  强化深学争优

  在砥砺作风中提升发展质效

  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强化深学争优,城厢区坚持以“深学”为路径、以“争优”为导向,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7月17日,城厢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贺灿飞到会,作题为《产业集群》专题辅导报告。

  项目、产业是区委区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专题辅导报告每两周举行一场,城厢区把政策业务研究好应用好,推动全区上下真正把状态“提起来”、让本领“强起来”、将冲劲“鼓起来”。

  抓学习、提能力,积极下好“先手棋”,当好“排头兵”。今年以来,城厢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印发《2023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进一步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引导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截至目前,该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7场次专题学习会,举行专题辅导报告11场次。同时,发挥“厢音”宣讲团、宣讲队等各级宣讲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站等阵地,组织好对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今年已宣讲60场。

  以深学促落实,在提升工作实效中争当“优等生”。7月10日晚,城厢区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听取上半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王文才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文晖、郭健明参加会议。

  为了集约解决问题、高效推进落实,区委提出了“把目标任务清单化流程化”要求,还创新“夜谈夜议”工作机制。每周抽出一两晚时间,由区分管挂钩领导召集镇(街道)、科局相关人员,专门召开协调会、讨论会、攻坚会,定期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分析、梳理研判、推动解决。

  今年6月11日,城厢区第三期“产业赋能助力升级”企业家培训班开班,在城厢区工信局、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的组织下,该区30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为期两天的“智改数转”走进华为交流活动,为“智改数转”厚植沃土,让更多企业“敢转”“愿转”“会转”,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城厢区工信局局长陈旭清介绍,今年以来,城厢区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目前,力奴、富拓、溢通、坤英奇等标杆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正加快推进,为该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树立先行典范。

  当下,城厢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坚持敢为争先在比学赶超中夯实发展根基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不仅传递了争的号角,也传达了争的动力。

  城市商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而“首店经济”正是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的活力之源。今年上半年,城厢区“首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新增12家首店品牌,引入首店品牌类型也愈加丰富。目前全区已累计落地莆田首店21家。

  “‘首店经济’已成为城市商业繁荣的标志之一,反映出消费市场的敏锐度和成熟度。”城厢商务局局长杨智伟表示,该区将借助商圈、综合体等市场力量,吸引更多优质首店商业资源集聚,积极发挥“首店经济”对于拓宽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业态、创造消费新需求的重要牵引作用,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今年以来,城厢区共新增经营主体24231户,同比增长54.13%,增幅居全市首位,增量居全市第二。截至目前,该区经营主体总量已超16.57万户。

  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争先”的动力。该区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个体户“一表登记”改革,审批效率提升了近7倍。先行先试,全区推进政务服务“快、优、简”,全力做好经营主体“生命全周期”服务,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城厢区“敢”字当头、担当作为。

  民营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城厢区凝聚民企力量,不断扩大商会组织有效覆盖,推动商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截至6月,全区7个镇(街道)均组建商会组织,吸收会员971名,成为全市第一个实现镇(街道)商会成立和依法登记全覆盖的县区。

  城厢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吴胜飞表示,全区答好商会政治、发展、服务“三卷”,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商会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下一步,城厢区将加快推进省外中心城市商会组建工作,奋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踔厉奋发抓发展,城厢区闯出一片新天地。

  聚焦实干争效在知行合一中谱写精彩篇章

  实干是最响亮的行动,实效是最有力的见证。今年上半年,该区36个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约90.5亿元,占年度计划约67.8%,超序时17.8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

  今年,该区“六园千亿”取得实质性突破,富力(莆田)智造园项目于1月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工业用地完成摘牌,预计7月底动工建设;东海鞋服科技产业园项目对接7家意向入驻企业,正桩基施工;“专精特新”产业园已对接6家意向入驻企业,争取第三季度开工建设;中电科创城先导区已招商入驻38家企业,核心区储备意向入驻企业16家,正桩基施工;新功能材料产业园确定投资意向,争取第三季度挂牌。

  第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考评,城厢区获得签约项目投资额单项第一名。

  实干争效,捷报频传。万达南片区安置房项目地块五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全面封顶,二到四地块预计今年12月份全面封顶,明年10月份左右陆续交付;月塘南片区改造(一期)项目加快建设步伐,预计9月份全线封顶,明年5月份交付验收,同比合同工期提前6—8个月完成;华源工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实现首批并网,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轻质光伏组件应用示范工程……

  聚焦项目、谋定快动,城厢区从420个项目中,梳理出112个重点跟踪项目,创新“每周夜议夜谈”“每月调度研判”“每季分析评估”等机制,成立前期推进、项目推进、融资等工作专班,全力破解要素制约,以争优的姿态、争先的状态、争效的常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学”提高能力、以“敢”鼓励拼闯、以“干”求实求效,城厢区已汇聚发展合力、激发创造活力、增添奋进动力,收获盛夏的果实,续写精彩的华章。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