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真金白银"精准惠企
2023-08-18 16:53:3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城厢区积极实施扶持政策,打出助企惠企“组合拳”,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困减负,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已发放区级惠企政策补助资金2200余万元,惠及企业210家次,争取技改补助、领军团队等省级资金840余万元。



  位于华林经济开发区的锐马电气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称重、测力传感器、仪器仪表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称重物联网传感器和称重物联网系统的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拥有150多项专利、20多项软件著作权。近日,一笔10万元的省级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奖补资金直达企业账户。看着账户到款提示信息,公司总经理林金田十分开心地说:“没跑一个部门,奖补资金在线直达,效率杠杠的。”



  城厢区工信局专班工作人员透露,锐马电气符合工业“智改数转”补助项目补助条件,该区对新认定的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在省级补助15万元的基础上,区级再给予10万元认定奖励,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加油添薪”。同一天,该区还有93家工业企业通过城厢区惠企资金直达平台,收到了惠企政策资金。



  今年以来,城厢区持续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原有《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促进工业企业增产增效二十一条措施》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相关补充意见等扶持文件,帮助工业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工业企业增产增效,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该区对支持企业管理提升、聚焦细分市场、鼓励升规纳统等方面的补助奖励,作出明确规定。比如,对新获得国家级、省级质量标杆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单项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样板工厂(车间)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0万元、20万元奖励。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度和覆盖面,确保“智改数转”“专精特新”“细分市场”等支持政策逐一落实,城厢区强化企业挂钩帮扶力度,逐家罗列出可适配的政策清单,提供“点对点”上门解读宣传服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惠企政策。目前,已制定“个性化”政策清单153份,走访规上工业企业153家,收集企业诉求71条,建立问题闭环解决机制,协调办结49条。

  同时,城厢区工信部门还进一步完善融资对接机制,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工作,推进应收账款、仓单、预付款等质押融资业务开展,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该区共有力奴鞋业、凯达卫生等72家工业“白名单”企业获得约3亿元担保贷款;推荐17家重点行业企业,申请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助力提振市场信心、巩固经济向好势头。

  “政策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服务企业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城厢区工信局局长陈旭清表示,政策回应企业所期所盼,直击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精准服务企业,为企业发展添底气,推进城厢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