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走好第一方阵
2023-08-18 17:10:45 来源:   责任编辑:   

  台风“杜苏芮”过后,福建省党员干部争分夺秒抢险救灾,一次次刷新了“福建速度”;省直机关有关单位相继出台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党员干部尽心竭力当好“服务员”,共同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以学促干”,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各单位坚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种担当,叫“急难险重让我上”


  “广大党员要主动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始终站在防汛防台风的最前沿,以防汛防台风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台风“杜苏芮”登陆福建省前夕,一份由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发出的重要通知迅速飞向八闽各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也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岗位,筑牢防汛防台风的坚强堤坝,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急难险重让我上!”省直机关各单位充分发挥支撑保障、统筹协调作用,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风”而上,支援一线防御力量,让党旗在防汛防台风一线高高飘扬。


  省公安厅及时部署防御台风“杜苏芮”各项工作,巡防调度防汛救灾和维护稳定工作情况;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协助排查整改隐患点位3550处,协助转移群众19.5万余人次。省自然资源厅派出多支工作组下沉一线,紧急筛查出需重点关注的泥石流沟,圈定重点县市群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区,指导地方做好“杜苏芮”台风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省水利厅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和雨水情态势,科学分析研判雨水情,制定水库多目标防洪调度方案,最大限度保证重要预警河段人民财产安全。


  干事创业“指挥棒”至关重要。省直机关有关单位结合主题教育,注重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突出干的导向,推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福建蔚然成风。


  不久前,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的通知》,从提升动力能力、优化考评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健全管理监督机制、构建关心关爱体系等5个方面,推出20条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省直机关是福建省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的“第一棒”。省直各部门以深化主题教育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中发挥风 向标和示范表率作用。


十分成色,在检验高质量发展中绽放光芒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5月以来持续回升,增速逐步加快。


  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成绩来之不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各单位全力促经济、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高质量发展成色进一步凸显——


  省科技厅聚焦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向全领域延伸;省海洋与渔业局累计选育20个水产新品种和100多个优良新品系,目前我省水产种业规模居全国第一;省工商联持续推进“闽商回归”工程和“同心赋能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行动……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省直机关各单位坚持以学促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建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图景——


  如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主动抓落实?省发改委健全重点项目晾晒考评及激励机制,重点项目投资、财政收入等指标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省工信厅完善“456”挂钩联系精准服务企业机制,推进“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县级平台全覆盖,梳理15条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全省共对接民企产业项目2366项。省文旅厅以承办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为契机,洽谈成功并签约政企合作项目2个,招商合作项目94个,合计总投资1101亿元。


  如何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迈出更大步伐?省委统战部推进“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行动,办好第三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闽侨青年精英海丝情等活动,推动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汇聚福建。省委台办持续放大海峡论坛效应,深入开展“办实事·促融合”“交流重启、福建先行”行动,落实惠及台胞台企政策。


  在推动发展的同时,省直机关各单位也一体推进检视整改。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将推动省直部门助力基层、项目、企业解难题列入专项整治问题,会同省工信厅、省工商联推动45个省直部门直接挂钩联系171家民营企业,在政策信息、科技人才、要素保障等方面为企业纾困助力。省农业农村厅勇于“刀刃向内”,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质效仍需提升问题,结合农业农村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要求,全面检视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督导检查,推动百日行动整改取得实效,多项做法被全国推广宣传。


一份答卷,回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许


  目前,在受此次台风影响严重地区,困难群众已收到8月份各类基本生活保障金、救助资金或物资。此前,省民政厅紧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台风“杜苏芮”灾后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救助时效和力度,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各单位传承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弘扬务实之风,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创新推出“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将涉及8个部门的12件事集成“一窗办、一起办、一次办”;省总工会实施“工会送岗·乐业八闽”全省工会就业援助行动;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商品、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


  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背后,也是福建省突出党建引领,完善“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常态化制度化的成果显现。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将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实施党建民心工程的重要载体,纳入模范机关创建、支部达标创星考评体系,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机关、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审计厅、省农科院等单位把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作为年度党建计划的重要内容,制定“党员怎么报到”“服务怎么开展”“作用怎么发挥”“机制怎么长效”等具体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与5558个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先后到共建社区报到服务36594人次、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15114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826次,涉及实事项目5141个,以“党建红”引领“治理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