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拉动太湖园区物流发展
2011-06-20 16:42:52 黄永国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进城厢区太湖工业园,你能感受到新一轮的发展气息:紧临园区的向莆铁路港湾站正紧张地推进,横贯园区的笏枫路拓宽已完成改造,莆秀高速、城港大道、福厦高速穿梭其中。大交通拉动大物流,投资8000多万元的天喔食品物流配送中心日益壮大,落户不久的华江物流征地也进入尾声,太湖园区物流业的崛起正日渐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天喔(福建)食品公司是全国食品龙头企业之一,目前代理全国、国际知名品牌近300个。一直以来,该公司代理的英国“早早麦”等食品均从上海口岸入关,再配送全国各地。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等福厦铁路、向莆铁路、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三条铁路和莆田几条疏港大道建设联网后,公司将根据临港产业的发展规划,建成与食品城项目配套的物流配送中心,不断延伸公司在园区的产业链。另外,投资近亿资金的茶饮料项目也即将投产。像天喔公司一样,太湖园区内的海源水产品、温氏家禽等农产水产品公司也看好向莆铁路建成后的交通物流优势,目前也开始着手提升物流体系。
  交通区位优势和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构成了园区流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太湖工业园依托湄洲湾北岸东吴码头群,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现代化物流产业,不断促进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构建环湄洲湾周边地区的区域性物流服务体系。
  大交通拉动大物流,大物流引发磁场集聚效应,带动产业大发展。外来客商看到太湖园区便利的交通及较低的运输成本,竞相抢占市场,最近,多批物流企业前来这里投资考察。落户园区企业也初显集聚效应,在天喔食品城的辐射下,龙升集团等4个与食品相关项目落户投产达成,温氏家禽养鸭项目达产后,华都饲料等上游企业的生产扩张,海源水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壮大了水产养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