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改造助推商贸兴街
2011-08-09 16:44:29 梁亦娴 易振环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8月4日,莆田万达广场运土车进进出出,工地上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目前已完成土方开挖45万立方米,旋挖灌注桩10000米,累计完成投资6000万元,即将进入工程桩施工阶段。万达广场入驻城厢区霞林街道,彰显出该街道借助片区改造着力商贸业提档升级的强劲势头。
  霞林街道地处市区东南侧,木兰溪从辖区中部横穿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借助市区南拓和木兰溪两岸规划建设的有利时机,街道在接续打好“五大战役”中,以城建项目建设带动商贸业提速发展。近年来,街道相继启动了顶墩片区、霞林片区等拆迁改造工程,引入房地产、商业地产企业,建设安置、商住等配套功能区,不断推进街道的城市化进程;已竣工的嘉禾花园、金威豪园、荔景广场、中兴花园、天溢花园、宏丰豪园、中福雅苑等示范住宅小区,顶墩、棠坡、霞林三片区改造及下黄、坂头、棠坡、木兰等新农村建设试点项目,以及滨河豪园、富邦学苑、中特城等重点地段城市规划和开发建设紧锣密鼓,逐渐带来了旺盛的人流和物流。
  同时,科学规划培育“三产”,丰富商贸业态,方便群众购物、休闲、娱乐。嘉新建材市场、金威豪园一条街、福厦路汽车贸易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市场,扩大了商贸体量,第三产业所占比例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街道7家住餐企业共完成营业额比增59.52%。7家批发零售企业销售额比增128.30%,集聚的人气、财气和商气逐渐凸显。
  商贸兴街,木兰溪北岸霞林街道辖区一批以商贸为主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上月底,该区已与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签下合同,将落户顶墩片区,届时将为市民带来更多国际国内一线品牌的选择,全面提升市民家居生活品质,进一步促进我市建材家具市场的又一次飞跃。这个片区的另一商贸项目———“正鼎·日出”已完成部分主体施工,将建成高档住宅、高级办公、商贸总部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目前,摩根国际品牌服装会员店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意向进驻该商贸总部区。木兰国际广场、木兰财富中心等木兰溪北岸建设项目,利用木兰溪流域的自然环境条件,将以国际大都会的标准,综合金融商务、主题商业、国际化低碳花园社区等元素,发展“楼宇经济”,推进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发展,努力打造集文化、餐饮、购物、娱乐、休闲、办公及商住为一体的大型滨水城市综合体。木兰财富中心将引入世界顶尖的智能化办公商务系统,引入莆田的银行、证券、期货交易、保险等企业,建成后,还将利用“一溪两岸”的磁场引力,培育更多带动力强的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发挥商贸集群效应,提升城区品位及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