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春涨”添绿景
2011-08-20 16:45:46 黄国清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8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厢区霞林街道木兰山下的木兰陂生态主题公园,远望过去,木兰溪河面宽广,千年古水利设施木兰陂古朴庄重,引人遐思。
  走进公园里,只见一片片绿化树错落有致,有香樟、罗汉松、桂花、垂柳、紫薇等,各种花花草草点缀其中,妖娆缤纷,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在公园里,还有几位从泉州慕名前来参观木兰陂的大学生,他们对木兰陂生态主题公园里的绿化十分赞赏。
  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今年我市重点实施17处公园建设。木兰陂生态主题公园由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管理处负责,占地规模16.4公顷,总走资2000万左右,目前已经基本竣工。该工程的修建,对于保护木兰陂古迹,建设生态木兰溪和城市历史文化名片等都有重要意义。目前,木兰陂生态主题公园已完成道路、绿化以及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其它建筑有望今年底前竣工投用。
  “木兰春涨”也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汛期时,只见公园正中间的木兰古陂逢春水初涨,陂上溪面宽广,水平如镜,绿水泱泱,群山碧树,相映如画。走近仔细端详,溪水越坝而下,汇成瀑布,发出雷鸣声响,十分壮观。

 

图为木兰陂生态主题公园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