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冲刺358%成绩怎样取得?
2011-12-05 09:37:26 黄永国 易振环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筑巢引凤,对接“三维”项目,壮大产业集群。今年来,城厢区紧紧依托中心城区核心区的优势,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吸引大商、好商前来投资考察。截至10月,全区共对接合同项目34个,预计投资额将达216.4亿元,提前完成市下达任务的358%。
  打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和服务环境,才能提升招商软实力。为营造贴心的服务环境,区里构筑行政并联审批平台,即实行网上行政审批。区发展服务中心干部林雄峰说,这个平台就好比将审批部门“搬”到了网上,而并联审批则是相关部门可同步审批相关申请事项,一改过去按序逐家进行行政审批的模式。并联审批方式实现网上信息共享,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挤掉办理时间的“水分”,同时有效解决多部门规章互相前置问题,杜绝了协办单位推诿扯皮行为发生,为办事企业及市民减少约一半工作日。
  在此基础上,该区先后投资亿元资金,逐步完善了华林经济开发区和太湖工业园区的路、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项目落地的良好平台;开展产业招商,吸引横向资源共享、纵向产品配套的产业链项目进入,形成产业链集群发展。还积极在资金、政策、用工上采取相应帮扶措施,逐个解决签约项目业主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力争签约一个、报批一个、落地一个、投产一个。
  暖巢引凤栖。随着招商引资的“软实力”不断提升,瞄准相关产业密集区,该区采取节会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灵活的方式推介项目,并积极参与民企对接会,今年来,已参加2场省内外民企洽谈签约活动,并取得实效。
  区经贸局干部詹丽明告诉笔者,随着文献步行街、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的开工建设,带动了一批全国百强民营企业前来城厢投资考察。盈众控股集团、浙江克莱华集团等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闻风而动。7月底,该区参加我市在上海举办的民企对接推介会,共有21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77.3亿元。9月下旬,又参加省民企对接会。通过民企对接,实现了“两个第一”,即具备签合同项目数全市第一,全区具备签约合同项目24个,占全市的36.4%。上省台签约项目数全市第一,共有17个项目上省台签约,为全市最多,占全市占省台签约的比重为34%。
  詹丽明说,区里还主动对接产业链延伸,在省民企对接洽谈会上,成功对接鞍钢冷轧产业、矿山装备产业,弥补这一产业的空白。其中,鞍钢冷轧产业链将有5家企业投资,投资额将达15亿元以上,在城厢将成为鞋服、食品后的第三大产业。
  集聚产业,才能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区里以光电产业和第三产业为招商重点,加强与央企、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等对接,冲刺招商新目标。区招商部门有关干部表示,产业新、投资大,是该区今年对接民企的新亮点。
  采访中,笔者发现在全省民企对接中,该区实现从单个企业招商到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的转变。在9月27日福建省民营企业项目签约仪式上,该区上省台签约的17个项目中,产业链项目2个,总投资额26.5亿元,产业群项目2个,总投资额29.3亿元,其他服务业项目4个,分别是万达广场、汇鑫商品城、香格里拉酒店项目和文献文化城。

   投资环境日渐优化,相关部门倾力服务,让签约的民企对落户、投资城厢信心十足。
  目前,全国民企500强之一的天津新宇彩钢板有限公司正在华林经济开发区选址,力争早日动工建设。该公司副总经理从毓珉表示:“作为彩图钢铁行业,目前我们已经做到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百亿企业。我们乐意在城厢投资,希望为福建、为莆田做一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