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产养殖鱼虾双丰收
2012-01-14 16:46:29 易振环 陈金楷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低碳环保不仅出现在生活中,如今也成为水产养殖业的“新追求”。上月5日,在城厢区灵川镇下尾村,水产养殖户林荣华提起虾、花蛤和鱼等低碳养殖带来的变化,喜形于色:“由于这里实行了生态化的低碳养殖方式,这批即将销往韩国、日本的活鱼,每亩可以提高产值3000多元。”
  据养殖户林天喜介绍,虾养殖过程并非单纯养殖虾,立体化养殖会带来“锦上添花”的效果。他说,池塘蓄水时是可以放进黑鲷等鱼苗的,这些天然鱼苗成长之后会吃掉池塘中的一部分病虾,同时可以放养一些蟹,这将有效防止虾群大规模传染病的发生。通过这种养殖途径,最终带来的将是鱼类虾类和蟹类的双丰收。
  近几年,城厢区按照市场化的要求,积极推广低碳养殖新模式,目前已逐步在灵川镇形成了以水产为主的生态养殖业,效益显著。笔者从该区相关部门获悉,低碳水产养殖在灵川镇逐渐普及起来,全镇有近百户。据介绍,这个镇散户养殖以池塘养殖模式为主,主要养殖南美白对虾、花蛤、河豚等,最大的养殖特点是“低碳”。
  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玉棋是该镇最早尝试低碳养殖的受益者。他说,公司养殖池主要以养殖对虾、花蛤等品种为主,从2003年起,先后通过6o18项目成果交易会,成功对接了海水池塘高效生态养殖等多个项目,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模式,每年可节约饲料成本50多万元,而且生产的水产品全部成为“绿色食品”,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还荣获“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据该镇渔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当地的海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直接利用海水养殖,对虾、花蛤容易生病,水产生病了就要大量排水,就把很多病菌和养殖污水排入海里。虽然海水有自净能力,可是这样的水产养殖方式对海水的污染也是会积少成多的。所以,现代农业公司建立蓄水沉淀池和污水净化池,使池塘出水口排出的废水经蓄水沉淀池和污水净化池两级处理后,又可以从进水口进入池塘作为养殖用水,形成循环水养殖,避免了不断向海洋排污排废。

   黄玉棋表示,现在利用循环水养殖,不仅养殖的效益好了,对海洋的污染也少,对自己、对大家都好啊!希望这种低碳养殖的理念会被水产养殖户自觉接受,共同促进水产养殖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