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西溪整治 5 月底可完成
2016-05-12 15:44:49 陈峰来源: 区报道组  责任编辑:   

近日,在城厢区洋西溪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现场,10多名工人在挖掘机协助下,抓紧进行护岸砌坡作业。“最近持续下雨,工程进度受到影响。眼下,我们正抓住难得的晴天,合理安排人手和机械,加快推进建设。”现场施工负责人说。

洋西溪位于该区龙桥街道洋西片区,河道总长2.81公里。原来因河道狭窄,加上集雨面积较大,每逢雨季,周边片区经常发生洪涝,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去年底,该区将洋西溪河道整治列为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涉及洋西溪下游1.25公里,总投资932万元。建设标准为:近期按1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远期按2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整治标准,防山洪标准采用30年一遇。项目通过清淤、拓宽,把原宽度0.5-2米的旧河道拓宽至15米,并通过修建人工湖、拦河坝等措施增加水域面积。同时,项目护岸还采用抛石夹松木桩和石笼挡墙的方式,将防洪功能和景观建设相结合,为把周边打造为一个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宜商宜居的现代化生态型生活片区奠定基础。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70%工程量,包括河道拓宽,人工湖开挖,2座拦河坝及下游护岸建设。整个项目预计5月底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