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
2016-08-29 17:03:49 易振环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霞林片区安置房封顶装修,城港大道坂头安置房已竣工并组织回迁……近日,笔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城厢区强力推进泗华滨溪二期、洋西地块五等1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力争让拆迁户早日入住新房。  

据了解,今年城厢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2.3亿元,拟建设安置房11371套,面积约156.5万平方米。目前,文献广场、泗华滨溪一期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组织回迁拆迁户504户;正在实施配套设施建设的项目6个,封顶装修项目5个。  

为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城厢区专门成立了安置房建设工作小组,协调督促安置房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监管、设施配套等事宜,并将安置房建设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在此基础上,成立区安置房管理中心,负责全区安置房的计划安排、进度汇总、问题收集、数据分析和后续管理工作。区经发公司专门负责安置房的规划设计、手续报批、建设招标、施工监管等,确保安置房的规范施工。区相关部门还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审批、并联审批等,最大限度压缩区直部门审批时限。   

为解决安置房建设资金紧张和融资难度大问题,该区积极创新思路,采用BT、委托代建、地块整体出让及安置房回购等模式,引进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建设,破解资金瓶颈。建立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补偿机制,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对选择货币化安置的拆迁户,给予货币安置补偿金、商品住房补助等方面的政策优惠,积极鼓励群众选择货币化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