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豪车高速路上“碰瓷”敲诈被抓
2018-05-09 14:58:01 作者:柯益妹 林丽娟来源: 区报道组  责任编辑: 余琳艳  

街上“碰瓷”的事情早已见怪不怪了,但你可曾想过竟有亡命之徒选择在时速100多公里的高速路上,采用一辆高级轿车、两副假车牌、六角螺母和砂纸等作案工具,做起了高速公路上“生意”。近日,凤凰山派出所联合城厢公安分局网安大队、重案中队、福建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在福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配合下,在福鼎市贯岭镇检查站,抓获涉嫌敲诈犯罪嫌疑人尤某、张某、陈某(均为广东省化州市)等3人。

2017年12月11日,杨某驾驶自己小轿车从黄石高速往泉州,14时许,当车行驶到服务区时,杨先生变道越过右侧中间车道的一辆黑色宝马小轿车,忽然,旁边追上来的那辆黑色宝马不停按着喇叭挥舞着手势示意他靠边停车。停在应急道上,宝马车上下来一男子,情绪激动地叫骂,说自己的宝马车被杨某的车给撞坏了。于是,杨某下车查看,发现宝马车的后视镜确实坏了,而且自己车上也有三道刮痕。虽然,自己没有听到明显碰撞的声音,但看着现场状态还是按对方要求,赔了500元“维修费”。车行半路,杨先生怕对方出尔反尔,细心的他打电话向高速交警备案。完了之后,高速交警又回电话咨询杨先生被撞细节,杨先生意识到自己很可能遇上了碰瓷。于是,回到家后没两天,他便匆匆忙忙赶到凤凰山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凤凰山派出所联合城厢公安分局网安大队、重案中队、福建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经过对大量警情的对比研判,派出警力赴各地走访,调取大量证据,确定了一批在福建省高速公路上,以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为由,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3月13日晚,在福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配合下,在福鼎市贯岭镇检查站,抓获涉嫌敲诈犯罪嫌疑人尤某、张某、陈某(均为广东省化州市)等3人。

经了解,现年29岁的陈某,自2014年2月因为诈骗入狱1年。出狱后,无所事事的他整天游手好闲。11月中旬,当他和无业的张某、尤某一起吃饭时,便商量着一起通过“碰瓷”来赚钱。随后,三人各出2400元,由陈某在化州市租了一辆黑色宝马轿车,套了个假车牌,并提前将车左边后视镜搞坏。随后,由陈某负责开车,张某、尤某两人轮流,一个负责用六角螺母砸目标车后部造出声响,误导车主以为刮蹭到车,另一人负责迅速下车,将藏在手里的一小块小砂纸偷偷在目标车右后侧划一道两三公分的刮痕,而后上前找车主进行索赔。

据陈某介绍,之所以选择在高速公路,是因为在高速上都是赶路的,赔钱比较干脆。作案时,往往选择单身驾车男子,时速110码左右,车技不会太差的男子,作案后,事后声称自己有急事,选择私了为主,并以宝马车维修费太高,从而敲诈几百至几千元不等。据统计,从2017年11月中旬开始,一直到12月份,作案70余起,从中获利约2万元。目前,该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